• 2017.11.28
    星期二

呈外相報告解封:衛奕信指「六四」港噩夢 珥^穩信心努力

[2017.11.28] 發表

【明報專訊】1989年6月北京當局鎮壓民運,香港人心惶惶。事發一個月後,時任港督衛奕信向英國外相馬卓安(John Major)提交的報告,內容提及北京鎮壓民運對港人有如噩夢,令港英政府簽署聯合聲明以來,鞏固港人信心的努力狻韝@旦。衛奕信認為,當時港人聲援學運,引北京對港猜疑;雖然大批港人參與聲援民運的示威,但民主派團體未能擴大其支持基礎。

指民主派分歧 未能擴大支持基礎

這份機密報告於1989年7月27日呈交馬卓安,英國國家檔案館上月解封這份檔案。衛奕信在報告中評估當年北京學生運動和六四鎮壓對香港的影響。馬卓安1990年成為英國首相。

衛奕信在報告中表示,港英政府認為北京學生運動被解放軍鎮壓,令港人噩夢成真(nightmare had come true),讓港英政府自1984年聯署聯合聲明後,鞏固港人信心的工作被狻韝@旦(undone),他擔心更多中產商人和專業人士離開香港。

密檔披露,衛奕信認為學運期間,港人多次示威行動都非常有組織,不少人短時間內響應基督教工業委員會號召參加。但衛奕信認為,民主派團體原本應得以壯大,但民主派各領袖因目標和策略有分歧,結果未能趁機擴大支持基礎;即使當時的民主派領袖李柱銘和司徒華也未能確立他們作為真正政治領袖的資格。

稱港人聲援學運惹北京猜疑

報告提及,中國政府視港人捐助學生示威者屬挑釁行為(provocative),認為香港介入中國事務。衛奕信認為,香港存亡取決於其巨大鄰居(giant neighbour)的容忍度,但若過分測試其容忍度是愚蠢的,不論當時或將來,應盡量減少中國政府以高壓手段影響香港的藉口。

衛奕信總結,香港要自食其力(stand on its own feet),但回歸前仍要依靠英國幫助,又解釋港人面對不確定將來時別無選擇,盼英國同情和理解港人可能看來不合理和不成熟的要求。

明報記者 劉嘉豪 張家偉

更多港聞
原審官批評過火  涉摑人海關上訴得直
【明報專訊】海關督察去年9月在街上被途人撞倒後,涉嫌掌摑對方,再恐嚇其同伴稱「打×你、關你×事」,事後稱當時只是「輕撫」事主臉頰以「測試」對... 詳情
兩車斜路對撼4傷
【明報專訊】港島西區發生兩車迎頭相撞意外。昨午近3時,一輛客貨車沿薄扶林道慢線落斜駛至香港大學聖約翰學院對開,失控越過對行線,與上斜駛至七人...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講明唔簽「擁護中國憲法」聲明  郭家麒參選人代博DQ
【明報專訊】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家麒噚日宣布會參加港區人大選舉,但就講明唔會簽擁護中國憲法嬼n明(民主派俗稱「衰仔紙」)。唔簽「衰仔紙」好大可... 詳情
沙中線兩站改名 有「宋皇臺」無「馬頭圍」
【明報專訊】共有10個站翵F中線工程近期有唔少喜訊,繼完成所有鐵路隧道鑽挖工程後,港鐵宣布沙中線「大圍至紅磡段」最後兩個車站亦已經完成結構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