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1.28
    星期二

緬甸軍頭會教宗:沒族群歧視

[2017.11.28] 發表
教宗方濟各(前左)昨抵達緬甸仰光機場,一名在場歡迎的女孩擁抱他。

教宗方濟各昨(27日)抵達緬甸仰光,展開3天訪問行程。他昨天跟緬甸軍方總司令敏昂萊會面,但未有透露會談內容。敏昂萊事後在facebook稱,他告訴教宗「緬甸並沒有宗教歧視,軍隊亦沒有歧視(任何族群),而是維持國家和平穩定」。

外界關教宗此行會如何就羅興亞危機跟緬甸政府交涉。教廷發言人稱,教宗跟敏昂萊討論了緬甸政府在這段轉型期的責任,雙方討論15分鐘後交換禮物。敏昂萊事後發聲明稱,他告訴教宗軍隊沒有歧視任何族群,強調緬甸有宗教自由,又稱軍隊的目的是建立一個穩定和平的國家。緬甸政府不承認羅興亞為族群,聲言他們是來自孟加拉的移民;自8月以來,緬甸軍方在若開邦「平亂」,不少羅興亞村落被燒牷A大批羅興亞人逃到孟加拉。

教宗曾多次為羅興亞人發聲,但今次出行前緬甸天主教社群等均呼籲教宗避用「羅興亞人」一詞,免招緬甸反彈。教宗專機上向記者說:「他們說(緬甸)太熱,我很抱歉,但讓我們祈求此行至少會有豐盛成果。」教廷發言人說,教宗已認真聽取各方意見,至於會否使用「羅興亞人」一詞,「我們會在行程中一同找到答案……那不是禁語」。緬甸民族主義僧侶組織Ma Ba Tha則稱,歡迎教宗到訪,但警告如他公開談及「羅興亞人」會有「後果」。

另外,羅興亞社區新聞網站「The Stateless」稱,今年8月新一輪衝突爆發後,超過95%為網站擔任記者的羅興亞人失蹤,疑遭緬甸軍方殺害或擄走。(路透社)

更多國際要聞
美國傳媒公司梅雷迪斯(Meredith Corp)在保守派億萬富豪科赫兄弟出資支持下,將以約28億美元(約35.5億港-加元)收購發行《時代... 詳情
除了傳統傳媒,依靠廣告維持收入的數碼傳媒面對科技巨擘facebook與Google的「雙壟斷」,即使大型數碼傳媒亦只能激烈地爭奪有限的生存空... 詳情
古巴選「人代」 鋪路權力交接
古巴周日舉行市政選舉,為後卡斯特羅時代權力移交揭開序幕,亦為明年國務委員會主席(外界慣稱總統)選舉鋪路。 被視為熱門國務委員會主席人選... 詳情
【明報專訊】日本傳媒報道,朝鮮可能在短期內再次試射導彈。 共同社引述消息指,日本周一晚偵測到朝鮮準備發射彈道導彈的電波信號,估計朝鮮可... 詳情
美國最資深眾議員、民主黨的科尼爾斯(John Conyers)因被指性騷擾女下屬,周日宣布退出眾議院司法委員會,但他否認有關指控。 8...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