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1.29
    星期三

杜魯多正式向LGBTQ社區道歉 撥款逾億補償資助紀念活動
同性戀國會議員說感受良多

[2017.11.29] 發表
總理杜魯多星期二在眾議院正式道歉﹐說聯邦政府的政策和法規歧視LGBTQ2社區。(加新社)

(渥太華 28日加新社電)總理杜魯多周二在眾議院作正式道歉﹐向同性戀、雙性戀、跨性者、變性人及雙靈(LGBTQ2)社區致歉,指聯邦政府數十年來歧視一些公務員的同性戀性取向、性別意識﹐摧毀他們的事業。

他說﹕「這是令人心傷的故事﹐政府給他們貼上罪犯標籤﹐人們失去生計﹐有的甚至失去生命。」

杜魯多周二演講﹐履行他的承諾﹐向過往官府歧視的全國LGBTQ2社區道歉。

數十人在眾議院各個旁聽席見證這個歷史時刻﹐杜魯多的兩個孩子也有出席。杜魯多說﹐政府道歉後﹐他期盼當事人開始療傷。

杜魯多說﹕「我今天站在此地﹐以羞愧之心、悲痛的心情、深深的悔意﹐為我們所做的事說聲﹕我們錯了﹐我們道歉。

「我抱歉﹐我們抱歉。」

旁聽席上有人暗自拭淚﹐一名男子開始拍掌。

自由黨國會議員奧利芬特(Rob Oliphant)坐在杜魯多身旁﹐他說他感受到一個重大時刻。

奧利芬特是同性戀者﹐曾受歧視﹐杜魯多道歉時﹐他的腦海閃出不同的畫面﹐從遊樂場的風言風語﹐到錯失的工作機會﹐他的感受深刻。

奧利芬特說﹕「他沒有自辯﹐沒有『當年我們不明白今天理解的事』。」

杜魯多憶述聯邦政府種種不是﹐它傷害了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者、變性人及雙靈者﹐亦即自認社區一分子的原住民。

那包括裁定同性伴侶性行是罪行、突襲澡堂、公開羞辱﹐還有措施不准LGBTQ分子從軍及擔任公職﹐直到1992年。

聯邦政府如今道歉﹐還會撥備1.1億元﹐補償那些被軍隊及聯邦政府機構辭退的LGBTQ分子。

聯邦政府還會撥款2,000萬元﹐支付法律費和行政費﹐撥款至少1,500萬元﹐資助紀念活動﹐包括博物館展品、全國紀念碑。另有25萬元資助社區計劃﹐消除社會對同性戀的歧視。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