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1.30
    星期四

華裔新移民逾半未投職場

[2017.11.30] 發表

【明報專訊】統計局昨日發表2016年人口普查更多分析報告及數據,當中包括勞動人口的特徵,並發現全國有近1/4的勞動人口為移民。數據並顯示,於2011年至2016年新移民到大溫的人口中有逾3.5萬人為華裔,但他們屬勞動人口的比例(即參與率)幾乎是多個族裔中最低,少於一半。

勞動人口定義是統計期間正在找工或上班的適齡人士。統計局分析指,加拿大勞動人口增長主要是因移民增加,去年普查發現有23.8%勞動人口為移民,這較2006年的比例21.2%有上升。

於全國多個普查都會區(Census Metropolitan Area,簡稱CMA)中,以多倫多CMA的移民佔勞動人口比例為最高,一半是移民。次高是包括大溫在內的溫哥華CMA,移民佔43.2%。

統計局數據顯示,於2011年至2016年間移民到溫哥華CMA的人口中,有逾10萬屬少數族裔,即按統計局定義為除原住民以外的非白人。那批新移民中,有35,225人是華裔,是多個少數族裔中最多。

不過,屬於勞動人口的人數只有16,555人,參與率只有47%。換言之,只有47%的適齡工作人士是正在工作或在求職。

統計局的分析細分十個少數族裔的移民參與及就業情況,而華裔新移民勞動人口參與率是該十個族裔中第二低;最低為阿拉伯裔(38.4%)。

有最高在職或求職新移民比率的少數族裔是菲律賓,高達80.1%,該族裔新移民就業率也是最高,達76.6%。

此外,報告提及全國各CMA的就業率,以沙省利載拿(Regina)CMA為最高,達66.8%,而第二高也是沙省的CMA,沙斯卡通(Saskatoon),第三高為阿省卡加利;最低是魁省的沙圭尼(Saguenay)CMA,只有54.5%。

分析指,就業率最高與最低的大都會,它們的分別與其經濟表現有關,例如最高就業率會落在一般較好經濟並以資源為本的省份,如阿省及沙省,而傳統以製造業為本的省份如安省和魁省,部分就業情況較弱。

溫哥華CMA的就業率有61.8%,雖較多個地區為低,但在全國最大三個CMA中是最好,其餘兩個最大都會,多倫多及滿地可的就業率分別為61.2%和61.0%。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