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1.30
    星期四

溫市通過十年房屋大計

[2017.11.30] 發表
溫市議會表決通過房屋策略。(市議會討論直播截圖)
哈特尼亞克支持修建更多出租房屋。(陳志強攝)

【明報專訊】溫哥華市的房屋策略與行動計劃昨晚獲市議會表決通過。市議會昨日聆聽公眾發言;雖然有人認為策略仍有缺陷,但不少發言者敦促市議會盡快通過,啟動房屋可負擔危機的應對工作。

為了應對房屋危機,市府職員草擬的十年房屋策略(Housing Vancouver Strategy)與三年行動計劃(3-Year Action Plan)昨晚經過市議會連番辯論後,獲表決通過。除了執政的偉景溫哥華(Vision Vancouver)市長及市議員、綠黨市議員卡爾(Adriane Carr)支持之外,無黨派協會(NPA)的鮑蕾莎(Elizabeth Ball)與歐偉治(George Affleck)也有投票支持。

投票前,議員們曾就是否再作諮詢進行過辯論,有議員認為方案還可以改善,但也有議員認為需要立刻採取行動。

溫哥華市議會前天聆聽市府職員講解溫市最新十年房屋策略以及三年房屋行動策略之後,昨天就該議題聆聽公眾發言。

專門為年輕蝸居族維權的組織Generation Squeeze代表克肖(Paul Kershaw)指出,該策略仍有不足之處,例如策略所訂新添7.2萬個單位的數字不知從何而來。儘管仍不足夠,但他支持該策略的宗旨,也就是房屋的居住價值比投資價值更為重要。他支持該房屋策略,敦促市議會盡快通過。

卑詩房東協會(Landlord BC)行政總裁哈特尼亞克(David Hutniak)發言時也支持遏制炒樓風,他贊同大量增加出租房屋的數量,呼籲市府進一步出台政策支持出租房屋,同時主張加強對短租住房的管制,讓更多住房回流長租市場。他指出,雖然市府制訂的房屋策略或許不完美,但希望首先通過,將來再作改變。

卑詩合作社房屋聯盟的行政總裁(Thom Armstrong)也支持該房屋政策,希望盡快通過,讓工作可以啟動,鼓勵市議會勿因害怕受到批評而裹足不前。他建議,除了房屋之外,不能忽視公共交通與醫療設施的配套,並指合作社房屋仍然有餘地進一步擴充。

推動本地微型房屋的BC Tiny House Collective與Small Housing BC的代表甘寶寧(Samantha Gambling)支持通過該房屋策略。但她認為該策略忽視了微型房屋紓解可負擔居所短缺的潛在價值。她說自己出身自中高收入家庭,本身是白人女性,但也難以在溫市覓得居所。對於微型房屋的需求不斷上漲,但在溫市,微型房屋仍然未能合法存在,只能躲躲藏藏,隨時會被市府取締。

曾經參選市議員的金玉鵝(Jean Swanson)發言時再次提出開徵豪宅稅(Mansion Tax),讓有能力的人支持無能力負擔住房的人。她指出,溫市草擬的房屋策略雖然有些字句可能提及該稅項,但卻不明顯。她質疑,報告一方面聲稱要興建房屋,特別是為原住民無家可歸者修建組合屋,卻沒有說明錢從何而來,她不相信聯邦與省政府會出錢完成這些目標,認為唯一可靠的財源是豪宅稅。她又稱,市府的租戶保護政策不應該只限市中心東端,而應該覆蓋全市。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