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04
    星期一

數十人聚哈利法克斯墓園
悼百年前大爆炸喪生孤兒

[2017.12.04] 發表
數十人周日在哈利法克斯聖約翰斯墓園祈禱﹐悼念哈利法克斯大爆炸的遇難孤兒。(加新社)

(哈利法克斯3日加新社電)數十人周日在哈利法克斯北端的墓園聚集﹐悼念一百年前在哈利法克斯大爆炸事件中喪生的孤兒院孩童。1917年﹐哈利法克斯基督教孤兒院(Halifax Protestant Orphanage)的孩童遇難﹐最小的3歲﹐最大的13歲。

一個世紀後﹐數十人周日悼念他們。

聖約翰斯(St. John's)聖公會牧師湯森(Rev. Randy Townsend)在訪問中說﹕「別的遇難者可能有後代﹐家人會上墓地追悼他們。但這些孤兒院的孩童沒有親人﹐他們死時還是孩子﹐沒有家庭﹐我們覺得我們要在這一天撥冗﹐一起追思他們。」

1917年哈利法克斯大爆炸﹐2,000人喪生﹐包括孤兒院的20多名小童﹐以及3名護理人員。

他們長眠在聖約翰斯墓園﹐墓地上有兩塊墓碑、兩個方尖碑。在周日的悼念儀式中﹐一小面加拿大國旗飄揚﹐群眾唱聖詩祈禱﹐默哀片刻。

天空烏雲密佈﹐主禮者逐一讀出死者的姓名﹐一次鐘聲響起。

湯森憶述﹐在20世紀初葉﹐這些孩童在孤兒院養大﹐由院內職員教養﹐沒有家人疼愛。

他說﹔「也許這些孩子的人生沒有希望﹐他們可能希望有朝一日﹐一個有愛心的家庭收養他們﹐或者他們在青少年時期分派好差事﹐日後有好日子過。」

他說﹐哈利法克斯大爆炸﹐一名保育員以為是打仗﹐帶30名孩子到地下室躲避﹐結果只有6名孩童倖存。

更多加國新聞三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