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07
    星期四

學生感想

[2017.12.07] 發表
陳俊雄老師

【明報專訊】.蕭浩文 中四

「碌架H」最深刻

參加劇場前,我會想像窮人會住得細齱B好逼,廚房和廁所可能在同一個空間。在參與的過程,最深刻是布景的「碌架H」,房間小,衣物都晾在H上,坐在上面想活動一下都不能,具體表現窮人居住環境多麼小。希望政府不要批地建那麼多私樓、豪宅,多建公屋,讓市民都負擔得起租屋。

.李家瑤 中四

令人感同身受

劇場的故事提到爸爸為了家庭到處「頻頻撲撲」工作,最後猝死,妻子和女兒都沒有想過爸爸會突然死去,那種無助令人感同身受。之後女兒因為家堻h窮,怕被同學取笑,媽媽應該多點跟女兒談談,不停叫她努力讀書只會弄巧反拙。我認為政府若能減少來港人士入境,就可以紓緩本地的工作競爭。

.李昆耀 中四

感受窮人被人揀 有錢可揀人

看完劇場最大感受是窮人永遠都「被人揀」,有錢人就可以「揀人」,例如故事中,爸爸聽到有工作就會撲去做,不會理會做多久和工資。

貧窮對身心都有影響,劇中的阿儀父母忽略她的理想,只說堅持讀書就可以出人頭地,但事實不是這樣,大學生都是被動的一群,即使很努力,但市場競爭大,可能要靠關係,甚至「父幹」。政府短期扶貧措施可以是派錢,長期則是替窮人搵工和解決通脹。

■老師感想

.陳俊雄老師

互動學習助同學討論

學校5、6年前已經參加《五?拾?米》互動劇場,近幾年都安排中四的學生參加。貧窮與社會發展、成長發展、自尊心、自我概念、社交健康等的單元和課題都有聯繫。以往講課都會以老師為中心,教授貧窮的原因、影響、政府扶貧措施、貧窮的定義等,較少互動環節,最多都是課上播放影片,例如《窮富翁大作戰》,再跟同學討論。而《五?拾?米》的互動學習形式有助同學主動參與討論,亦令他們的印象更深刻。

[通通識 第487期]

更多教育
觀點與角度﹕青年上游 尚欠什麼?
【明報專訊】香港過去被視為機會之都,不少人憑藉個人努力,發揮「獅子山精神」,攀上社會上層。然而,近年有指香港青年已失去向上流動的機會,其中大... 詳情
台南牛肉湯 鮮味逼人
【明報專訊】吃牛肉對我們來說普通不過,可對台南人而言,從過去不吃牛肉到現在以牛肉為地方名菜,卻是個重大改變,關乎日本殖民的歷史。台南的清燙牛... 詳情
一map美食:清燙牛肉湯 爭分奪秒「搶鮮」
【明報專訊】台灣跟香港位置接近,往來只需個多小時機程,所以不少香港人都喜歡去台灣旅行,對於當地美食如珍珠奶茶、鳳梨酥、紅燒牛肉麵等,自然也認... 詳情
新聞焦點:絲綢之路只有絲綢?
【明報專訊】歷史博物館正舉辦「綿亙萬里──世界遺產絲綢之路」展覽,展出與絲綢之路沿線地區例如新疆、哈薩克斯坦和吉爾吉斯斯坦的部分一級文物,當... 詳情
【明報專訊】■考考你: 全部皆是 ■連一連: 1B ; 2A ; 3A,D ; 4C ■玩一玩: 1. E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