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09
    星期六

中國替杜魯多訪華打圓場 強調兩國進入新黃金時代
雙方表達簽自貿協定意願 盡早啟動談判

[2017.12.09] 發表
中國央視網凸顯習近平會見杜魯多,並指出加拿大企業可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表示,中加雙方均表現出簽自貿協定的意願。

【明報專訊】加拿大總理杜魯多遇救星!當加人都認為總理第2次正式訪華空手而回時,中國多方出面為杜魯多說好話,認同中加關係進入「黃金時期」,前景看俏。

加國主流媒體大部分唱淡總理此行,認為杜魯多未有啟動中加自由貿易協定的談判,亦未有帶回「大單」。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在訪華期間和中方領導人達成了一系列的重要共識和成果,而在自貿協定問題上,雙方也均表現出簽自貿協定的意願,同意為盡早啟動談判創造條件。

耿爽表示:「杜魯多總理此訪是在中加關係進入新的##黃金時代』背景下進行的一次成功的訪問。」

他在回應《環球時報》相關問詢時這樣形容杜魯多的訪華之行,他介紹說,在訪問期間,中加雙方積極評價了過去一年兩國關係取得的重要進展,充分肯定兩國總理年度對話以及外長年度會晤、經濟財金戰略對話、高級別國家安全與法治對話等機制發揮的積極作用。

對於加人高度關注的中加自由貿易談判,他說:「至於你提到的中加自貿協定問題,訪問期間,雙方就中加自貿協定進行了友好和深入的磋商,均表現出簽自貿協定的意願。雙方一致同意繼續推動經濟全球化進程,維護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同意以務實開放的態度共同努力推進中加自貿區建設,為盡早啟動談判創造條件。」

耿爽說,「杜魯多總理此訪是在中加關係進入新的「黃金時代」背景下的一次成功訪問。中方願同加方一道,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贏的基礎上,認真落實好此訪期間兩國領導人達成的各項共識,推動中加戰略伙伴關係不斷取得新的發展。」

央視新聞網則凸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見加拿大總理杜魯多,並指出習近平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會見加拿大總理杜魯多。習近平在會見時表示,歡迎加拿大企業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近年來,中加戰略伙伴關係不斷取得新成果。中加雙方在能源資源、科技創新、航空交通、金融服務、現代農業、清潔技術等領域打造許多合作亮點。

「一帶一路」天然合作伙伴,創造雙贏格局。在全球化過程的新形勢下,「一帶一路」倡議創造巨大商機,加拿大雖不在沿線,但中加兩國各有優勢,互補性強,市場互需,是天然的合作伙伴,在很多領域可創造雙贏格局。

政策溝通方面,中加一直在加強高層交往。中加政府間發展合作始於1982年,現在,中加兩國領導人保持密切交往,對兩國關係發展起到了重要引領作用。包括兩國總理年度對話以及外長年度會晤、經濟財金戰略對話、高級別國家安全與法治對話等機制發揮了積極作用。

杜魯多這次訪華之行,中加雙方亦發表《中加氣候變化和清潔增長聯合聲明》,並建立了中加環境、清潔能源兩個部長級對話新機制。「雙方同意進一步深化貿易投資、清潔技術、航空航天等領域務實合作,擴大旅遊、教育、文化等人文領域交流,共同辦好2018中加旅遊年。雙方還決定加強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溝通協調,共同應對氣候變化等全球性挑戰。」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