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11
    星期一

時事點對點﹕北京驅逐外地人惹民憤

[2017.12.11] 發表
被強拆的北京市大興區新建村區域,到處殘垣斷壁,一片狼藉。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北京市城郊2017年11月發生大火,導致19人死亡,市政府其後推行兩輪為期40天的安全隱患整治行動,驅逐寄居北京周邊地區的低收入外地工人,由於正值冬季,很多人頓失居所,行動展開數日即引發民憤,當局被批評有意清除「低端人口」。北京市委書記蔡奇強調,活動要有人文關懷,當局也隨即組織招聘活動,聲稱可以安置受影響民眾,又澄清清除「低端人口」的說法毫無根據。

19死大火後整治僭建

北京大興區西紅門鎮新建村的平價租屋「聚福緣公寓」11月18日發生火警,包括8名孩童在內的19人葬身火海。當局隔日開會部署「全市安全隱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專項行動」,蔡奇更指要逐家逐村地氈式排查,代市長陳吉寧亦指要無盲區、無死角、全覆蓋,將取締一批違法場所、不符合安全條件的企業及拆除違法建築。

新建村11月22日即貼出鎮政府通知,勒令租客一日內撤離。《南方人物周刊》報道,事發地點附近多數商舖、公寓都接到3日內限期搬遷的通知,除大興區外,據悉海淀、朝陽、昌平等區也發出清退通知,限居民數日搬出。當局亦派員清拆,很多原本住滿基層、外來工人,甚至收入不錯的工薪階級廉價住宅區,轉眼變成廢墟。

過百學者上書 消息:體制內亦見陳情

大批基層民眾在寒天被迫遷出廉價住處,流離失所,加上執行人員在整治區域被指採取粗暴手法,如斷水斷電、半夜突襲、亂砸亂踹,引發民憤。北京歷史學者章立凡、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賀衛方等逾百知識分子聯署致信政府,要求「堅決制止和糾正」這「違法違憲及嚴重踐踏人權的惡性事件」,又批評整治行動遮蔽政府責任,呼籲當局停止行動、公開道歉,為受影響的人提供緊急救助及補償。

北京消息人士表示,除引發內地知識分子關注外,體制內亦有不少人認為行動突破了人道底線,透過各種渠道向市委及中央高層陳情。消息人士指出,如果事件持續惡化,民憤可能變為民亂,到時局面難以預料。

官方否認逐「低端人口」 辦招聘會助安置

北京市官方其後展開「滅火」行動,北京市安全生產委員會指驅趕「低端人口」一說毫無根據,政府「為了對人民生命安全負責」而部署整治行動,表明「原則是生命至上,在這個問題上所有人都是平等的」,批評無視安全的非法經營才是漠視生命。《北京日報》微信公眾號27日報道,蔡奇曾3次到大興區西紅門鎮,指出專項整治要體現人文關懷,政府會主動幫助企業妥善安置工人。

大興區在11月27日舉辦火災後首場招聘會,工作人員指會上共有27家企業提供包括文員、司機、保安、清潔、教師等101種工作合共508個職位,其中不乏跨國企業。西紅門鎮副鎮長陳永強表示,願意留京者可參加招聘會,有意返鄉而無經濟能力者,鎮堭N提供食宿、車票等臨時救助;鎮政府也預備足夠的公寓和酒店接收需臨時救助的人。不過,很多外來人已被逐離西紅門鎮,參加招聘的人不多。—綜合《明報》報道

■知識增益

城鄉結合部─中國式貧民窟

英國廣播公司(BBC)2017年11月發表文章,指發生火災的北京大興區在中國被稱為「城鄉結合部」,即位處城市邊緣、環境惡劣、垃圾堆積、治安混亂及基礎設施落後的地區,當地聚集大量負擔不起城市房屋的低收入及外來流動人口。文章續稱,「城鄉結合部」與聯合國對貧民窟的定義非常相似。據聯合國定義,貧民窟是具以下特徵的地區:安全用水不足、衛生設施和其他基礎設施不足、住房建築結構差、人口過密、居住權沒有保障。

城市化吸引低收入外來人口

在北京的港人大學研究生邱松鶴2017年11月撰文指出,內地城市化步伐加速,北京、上海、廣州、深圳4市由於工作機會較多,吸引大量外來人口,為都市發展提供廉價勞動力,如店舖服務員、清潔工、小工廠工人。但他們工資低,只能棲身於城市周邊的群居房或棚房。

外來人口過多令城市負荷過重,衍生須清理「低端人口」的說法。人民網2016年8月轉載《人民日報》海外版文章指出,中國一些超大城市(常住人口超過1000萬)的地方政府,為緩解城市人口壓力,茪漶u清理」與超大城市定位不符的批發市場、從事中低端產業的就業者,並引述人民大學人口與發展研究中心教授顧寶昌稱,「通過政策將外來人口特別是其中所謂的低端人口『清理』出去,導致這些地方常住人口增長放緩」,「低端人口」正是來自「低端產業從業與就業者」這非正式用語,此詞隨後多次在北京市等地方政府文件出現,亦被媒體及學者廣泛使用。

◆北京安全隱患整治行動(見圖)

■模擬試題及答題指引

◆資料回應題

1. 根據資料,試指出內地在城市化過程中出現的問題。

參考答案:

.衍生城市貧民窟:內地城市化步伐加速,城市的工作機會較鄉村多,吸引大量外來人口到大城市從事基層工作,但由於工資低微,很多人只能棲身城市邊緣的群居房或棚房,衍生聚集低收入及外來流動人口、被稱為「城鄉結合部」的中國式「貧民窟」,這些地方普遍環境惡劣、垃圾堆積、治安混亂、基礎設施落後

.城市負荷過重:外來人口湧入令城市負荷過重,中國部分超大城市的地方政府,為減輕城市人口壓力,茪漜M理與超大城市定位不符的低端產業及其就業者,大批基層民眾因而被驅逐

◆延伸回應題

2. 試指出這次北京當局整治安全隱患行動的利弊。

解題:

.先簡單解釋北京安全隱患整治行動的始末,即城郊火災觸發當局驅逐寄居北京周邊地區的低收入外地工人

參考答案:

◇利

.清除安全隱憂:遭到整治的「城鄉結合部」普遍環境惡劣、垃圾堆積,治安混亂且基礎設施落後,存在極大的安全隱憂,有可能發生罪案、火災,甚至爆發傳染病,整治行動不但可拆除不符安全規格的違法建築,亦可防止有人再興建此類建築,徹底杜絕有關的安全隱憂

.緩解城市壓力:城市化導致外來人口湧入北京,對北京的公共資源、環境、福利分配等造成沉重負擔,甚至影響本地人的生活質素,如導致城市空間過於擠迫。透過安全隱患整治行動,遭取締建築物內的居民必須遷離,部分外來人口因而考慮返鄉,有助緩解城市壓力

◇弊

.引發人道爭議:北京市的安全隱患整治行動令大批基層民眾被迫遷出廉價住處,流離失所,而執行人員在整治區域被指採取粗暴手法,如斷水斷電、半夜突襲、亂砸亂踹,引發人道爭議,逾百知識分子聯署致信政府,批評整治行動,影響政府的管治威信

.影響經濟動力:中國仍屬發展中經濟體,北京等大城市有不少經濟活動,城市需要大量勞動力,外來工人為北京發展提供龐大的勞動力。整治行動令不少外來人口遷往其他城市或回鄉,亦令有意前往北京工作的人卻步,或令北京流失大量勞動力,影響經濟。有報道指行動以後,北京不少依賴基層人力的工作,如快遞、外賣服務等皆受影響

顧問老師:古俊彥老師

[通通識 第488期]

更多教育
專題故事﹕90後女生懷緬公屋情
【明報專訊】香港的公共屋h有逾半世紀歷史,由最初的徙置大廈,發展成現時全港約三成人的住所。舊公屋總有人情味濃的形象,鄰里間守望相助,在現代社... 詳情
Data解密﹕一帶一路 香港有份
【明報專訊】2013年9月,國家主席習近平倡議推動「一帶一路」,「一帶一路」橫跨歐亞兩大洲多個國家,也與香港連上關係。在2016年1月的《施... 詳情
圖看天下﹕羅興亞人道危機
【明報專訊】相關新聞 2017年8月,緬甸北部若開邦20多間警局及邊境哨站在凌晨遭大批羅興亞武裝分子襲擊,導致71人死亡,是自2016... 詳情
英譯概念﹕Homogeneity(單一化)
【明報專訊】Homogeneity is the lack of diversity that affects an area to var... 詳情
焦點新聞﹕一周焦點通識新聞
【明報專訊】■11月27日(個、全、衛) fb擬全球推行防自殺AI識別 全球最大社交網站facebook宣布,過去半年在美國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