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11
    星期一

STEM X 衣食住行:輕聲說 愛你

[2017.12.11] 發表
(圖一)
(圖二)
(圖三)
(圖四)
(圖五)
在雷達無線電技術發展以前,英國在海岸線豎起以水泥建造的巨型聲鏡,以探測遠處的敵機、飛船。
(圖六)

【明報專訊】藝術推廣辦事處早前籌劃「城市藝裳計劃:樂坐其中」,為不同地區的公共場所設置創意家具。「聽.亭」是作品之一,由「一口設計工作室」設計,位於跑馬地遊樂場草地,共有6張花瓣造型的聲音座椅。

聽.亭利用聲鏡原理,使相距數米的座椅之間可以互相傳聲,以此鼓勵人們多點溝通,有孩子更向媽媽說了平常講不出口的一句「I love you」!就讓工作室創辦人兼建築師梅詩華、設計師甄雪傲介紹這組有趣又有意義的聲音座椅。

■玩法:選相對的椅子!

兩人分別坐在一組相對的椅子上,坐近椅子的中心位置,背部挨後貼近牆壁,再向對方說話。即使非常輕聲說話,對方都可聽得一清二楚,如果轉身面向牆壁說話,聲音會更加清晰!(圖一)

■這張椅要兩個人玩!

聽.亭以聲鏡作為設計概念,目的是希望人們可以停一停、聽一聽,重新建立溝通的橋樑。甄雪傲指出,在公園堙A孩子多自顧玩耍,大人則坐在旁邊滑手機,這組聲音座椅可以打破隔膜。

「一個人玩其實不好玩,一定要兩個人玩,譬如孩子坐在這堙A爸爸媽媽坐在對面,這樣才好玩……甚至對面的人是不認識的,我突然在這邊說:『Hello!』,對方:『咦?為什麼有聲音?』這也是我們想要的效果。」

甄雪傲又提及曾經教一對母子玩,她茷臚l跟媽媽說幾句話,「他很小聲地說了一句『I love you』,嘩,很肉麻!但很甜蜜,原來聽.亭真的可以傳達心聲,或者可以和其他人講秘密。平常面對面不敢說的話,可透過這個科學原理去和對面的人說你想說的。」(圖二)

■設計背後的安全考慮

公共設施供市民使用,要老少咸宜,安全問題更不容忽視!座椅設計看似簡單,背後其實經過多方面的考慮。「譬如說我們用的物料(洗水石米、玻璃纖維及鐵網),你會看見它沒有起角的,因為我們擔心大家撞到會受傷……還有梯級塗上了顏色,讓人容易看見,避免跌倒。」梅詩華說。地區的公共空間及設施與居民生活息息相關,每個細節都要考慮周詳,不妨多留意身邊的公共設施,說不定你會發現有趣之處呢!(圖三)

■知多點

城市藝裳計劃:樂坐其中由藝術推廣辦事處於7月推出,為期3年,在全港十八區共20個康文署轄下的公園、海濱長廊、休憩用地及遊樂場所設置具創意的城市家具。(圖四)

■STEM聲鏡

弧形集中聲波 放大聲音

物體振動時會產生聲波,透過不同媒介,包括空氣、水等傳播,我們因而聽到聲音。聲音的傳播速度在固體最快,其次是液體,最慢是氣體。

聽.亭可以遠距離傳達聲音,原來是運用了聲鏡的原理!梅詩華解釋,座椅採用弧形設計,當一邊的人說話時,聲波從焦點發出,透過弧形的牆壁平行地反射到對面的座椅,再由弧形牆壁反射聚焦(圖五),由於聲音集中,對面的人就會聽得清楚。按照聽.亭的設計焦距,梅詩華建議:「最理想是坐近中心和挨後,這樣會聽得更清楚。」

這個科學原理曾於第一次世界大戰作軍事應用,當時未有雷達探測技術,英國利用巨型聲鏡收集敵機聲波。即使敵機出現在遠距離,人們都可以探聽得到,從而發出預警。

■STEM聲波

弧度與距離

聲音要反射和聚焦到合適的距離,座椅弧度便需要計算準確,梅詩華說:「我們第一次試模型是失敗的,因為計錯弧度,將那隻碟(傳音碟)做得太平,收集了幾百米以外的聲音,對面的人說話反而聽不見。」

當聲音距離愈遠,傳音碟就愈需要較大面積去接收聲波,因此傳音碟弧度較大,側面看起來較平;而距離愈近,弧度愈小,看來較彎。英國戰時用的巨型聲鏡,因要收集遠距離的敵機聲波,所以是很平的。

光滑堅硬表面 完美反彈聲波

聽.亭以洗水石米作為主要物料,它的材質堅硬而且表面光滑,有助聲音反射。「使用洗水石米,可以讓師傅將它磨得光滑,因為聲波會根據凹凸面反彈出去,就會散開。而軟的物料,譬如海綿,就會吸音。」甄雪傲解釋。

■STEM生鏽

你有見過鐵柱、鐵釘等金屬上附荇e易脫落的紅褐色物質嗎?這些有可能是生鏽的痕[!大部分長時間暴露在空氣中的金屬,會與空氣中的氧氣和水分產生化學反應,變成氧化物,紅褐色物體就是氧化物之一。(圖六)

戶外設施需要承受風吹雨打,金屬很容易出現生鏽,因此需要作防鏽處理。「我們用的鐵加了一層焗油,這樣可以隔絕金屬和氧氣接觸,就不會有生鏽問題。」梅詩華說。

■想一想

1. 如果讓你設計一件公共家具,你會設計什麼呢?你又會如何設計?

2. 你認為設計公共空間時,需要考慮什麼?

■關鍵詞

聲鏡 sound mirror

聲波 sound waves

公共空間 public space

文:李嘉鈴

圖:鄧宗弘、李嘉鈴、康文署提供

[常識學堂 第103期]

更多教育
新聞追蹤:政府帶頭 停售樽裝水
【明報專訊】■情景題 你剛在公共體育館內打完羽毛球,揮灑汗水過後要補充水分,你會選擇什麼飲品?(圖一) 源頭減廢 源頭減廢... 詳情
【明報專訊】1. C 2. D 3. 甲—C、乙—A、丙—B [常識學堂 第103期] 詳情
科學探究:刻圖案 木變碳?
【明報專訊】大家出入家門一定會用上鎖匙,只要在鎖匙中加上一個你喜歡圖案的鎖匙扣,我相信大家會更不會忘掉鎖匙了,你更可把自己的設計與別人分享。... 詳情
偵探M.A.D. 再睡一分鐘
【明報專訊】賴H不是懶 明明鬧鐘響了、明明被叫醒多次,卻還不願意起H?賴H會不會是身體有毛病? 原來這情?很大原因跟睡眠時間不足... 詳情
情報:動物吹色士風?
【明報專訊】你能看出這群演奏家各自在扮演什麼動物嗎(圖一)?La Sax本地色士風樂團即將舉辦「動物嘉年華」音樂會,聯同兩位鋼琴女神、劇場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