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11
    星期一

伊院推夜間家居洗腎 病人健康改善可工作

[2017.12.11] 發表
楊女士(左起)、孫女士和盧先生都是「夜間家居血液透析服務」使用者,並能於日間重新投入工作。伊利沙伯醫院腎科副顧問醫生黃浩聲(右二)表示,病人於家居「洗血」時間更具彈性,而且可延長至6至8小時,更有效消除體內毒素,有助改善貧血、血壓高及水腫等腎病問題。(洪心怡攝)

【明報專訊】末期腎衰竭病人須長期接受俗稱「洗腎」的透析治療,每周數次,每次需時4至5小時的治療,嚴重影響生活。伊利沙伯醫院2007年推出「夜間家居血液透析服務」,至今10年,有使用服務的病人表示,在家中自行「洗血」,令他們能在日間有更多時間工作,亦改善身體狀G。

從事電影及配音行業、70歲的盧先生是使用服務的最年長病人,他2008年患上末期腎衰竭,經由其他醫院醫生轉介使用服務。他說,使用服務一年多後健康狀G已大大改善,不但沒有貧血,也可以重新投入工作,更參與舞台劇演出。

延長至6至8小時 更有效清毒素

孫女士於2004年接受腎臟移植,但因出現排斥,去年開始須再接受治療。她指出曾於私家醫院「洗血」,每月醫療開支達3萬元;現時使用服務因可申請資助,只需自費購買針筒、生理鹽水等用品,每月開支約500元。她說,使用服務後身體狀G和精神都有改善,更有時間進修成為專業調解員,繼續工作。

伊利沙伯醫院腎科副顧問醫生黃浩聲表示,目前該醫院有67名病人經評估及訓練後使用服務,可利用睡眠時間於家中「洗血」,而「洗血」時間延長至6至8小時,更有效消除體內毒素。他稱醫院10月一項抽樣研究發現八成接受服務的病人能全職工作。他表示,因洗血機數目有限,現時最多可以有260名公立醫院腎病病人接受服務。他希望社會及慈善機構能支持服務,讓更多病人受惠。

更多港聞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專訊】負責協調民主派出戰立法會補選鴷薔D動力,噚日舉辦民主派新界東初選論壇,新民主同盟范國威(Gary)、工黨郭永健同獨立張秀賢鬗洵... 詳情
林定國想連任大律師公會主席
【明報專訊】政圈近排傳出律政司長袁國強好快離職,資深大律師、「女公職王」鄭若驊係接班頭號大熱,而大律師公會主席林定國(Paul)早排都畀人傳... 詳情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本周三就會上京向中央領導人述職,按照政府鴾膝活A佢會15日(周五)返港;但原來林太鬘_京,工作行程應該去到周五晚上... 詳情
【明報專訊】全國港澳研究會成員季霆剛早前報名參選港區人大代表,有民建聯高層同Emily講,其實季霆剛已經好耐無交會費,所以已經唔係民建聯代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