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11
    星期一

反核武組織領諾獎 大國罕有冷待 ICAN點名籲9國棄核

[2017.12.11] 發表
「國際廢除核武器運動」(ICAN)執行總監菲恩(Beatrice Fihn,右)昨與日本原爆倖存者瑟洛(Setsuko Thurlow,中;原名中村節子),在挪威奧斯陸代表領取諾貝爾和平獎。(法新社)
國際廢除核武運動的成員9月中戴上朝鮮領袖金正恩(左)和美國總統特朗普(右)的面具,在美國駐德國柏林大使館外示威呼籲禁用核武。(法新社)

本年度諾貝爾和平獎昨(10日)在挪威首都奧斯陸頒獎,得主「國際廢除核武運動」(ICAN)由執行總監菲恩及該組織邀請的廣島原爆倖存者瑟洛節子代表領獎。ICAN有份促成今年7月聯合國通過的《禁止核武器條約》,但中、美、俄等核武國拒絕加入,美國、英國和法國昨更罕有拒派大使出席典禮,以示不滿。菲恩昨致辭時再次呼籲九大核武國棄核,並警告全球各國「不是核武告終就是我們完蛋」。

在朝鮮核導危機籠罩之際,挪威諾貝爾委員會今年10月宣布由ICAN獲得和平獎,以表彰該組織推動禁止核武的努力和成果。ICAN執行總監菲恩(Beatrice Fihn)在領獎前亦提到朝鮮核危機,指目前情G「極度危險」。她形容美朝領袖「擁有終結世界的控制權」,可是沒有人應擁有這東西。

美英法拒派大使赴典禮

菲恩其後在得獎演說再次點名向九大核武國提出呼籲,要求放棄擁核。她說:「美國,選擇自由而非恐懼;俄羅斯,選擇裁軍而非破壞;英國,選擇法治而非壓迫;法國,選擇人權而非恐懼;中國,選擇理性而非不理性;印度,選擇理智而非愚蠢;巴基斯坦,選擇道理而非末日;以色列,選擇常識而非珝嚏F朝鮮,選擇智慧而非破落。」以色列從未承認或否認擁核,但外界普遍視之為擁核國。

菲恩形容那些相信在核保護傘受庇蔭的國家是在「自狺珝壎L人」。最後她向全球各國放話:「選擇終結核武,而非自我終結吧!這就是《禁止核武器條約》所代表的選擇,請參與這條約。」

接蚗蛆CAN邀請一同代表接受獎項的廣島原爆倖存者瑟洛(見另稿)亦發言,她表示自己是以原爆倖存者家庭的一員發言,重提自己13歲時的原爆經歷。她自言對《禁止核武器條約》獲大部分國家接受感到無比喜悅,但敦促未簽約國家也應加入。

轟多國抹黑反核武努力

ICAN是由468個草根非政府組織合作建立的聯盟,2007年在澳洲墨爾本成立,總部設於瑞士日內瓦,旨在推動全球無核化,游說各國支持聯合國《禁止核武器條約》,條約今年7月終獲聯合國大會以122票贊成、1票反對、1票棄權通過,是史上首度通過全球生效的禁核武條約。然而,目前中美俄等九大核武國皆拒絕簽署。

今次和平獎頒給ICAN惹核武國不滿。負責和平獎頒發的挪威諾貝爾研究所所長恩喬斯塔特(Olav Njolstad)上月底已表示,差不多所有核武大國都不派大使出席頒獎禮,打破歷年傳統。他當時稱,英美法大使「明顯受到指引要對ICAN及條約表達保留」。美國、英國和法國這次更罕有聯手拒派大使參與昨日頒獎禮,以示對ICAN的不認可,ICAN上周三指摘3國存心冷待,瑟洛前日更指摘各國嘗試以不同方式破壞抹黑廢除核武的努力。

美﹕禁核武條約無助國安

美國大使館回覆路透社查詢時稱,ICAN得獎之時適逢核擴散的危機增加,「這(禁止核武器)條約不會令世界更和平,不會導致任何一件核武消除,也不會提升任何國家的安全。這條約無視當前令核震懾變得必要的安全挑戰,並有風險會損害現行對付全球核擴散的努力」。俄羅斯此前稱會派大使出席,中國則稱大使放假無法出席。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萬人反貪示威 耶城定都未挽以總理民望
以色列約一萬人上周六(9日)在特拉維夫示威,抗議政府貪腐,要求總理內塔尼亞胡下台。今次是當地連續第二個周末舉行反貪腐示威。分析指出,美國上周... 詳情
英外相訪伊朗 法庭取消被囚英人聆訊
英國外相約翰遜昨結束為期兩天的伊朗訪問行程。他昨日跟伊朗總統魯哈尼會面1小時,英方稱約翰遜跟魯哈尼同意兩國希望「就移除英伊關係一切障礙」取得... 詳情
聯合國負責政治事務的副秘書長費爾特曼(Jeffrey D. Feltman)上周五(8日)結束4天朝鮮訪問行程,是逾6年來最高級別的聯合國官... 詳情
疑受沙門氏菌污染 法國Lactalis全球回收嬰兒奶粉
全球最大奶製品集團、法國Lactalis旗下嬰兒奶粉品牌疑受沙門氏菌污染,導致法國國內出現26宗嬰兒食用後不適病例,Lactalis與當地競... 詳情
=?11TTAA1
東西富裕州份高薪族反要加稅 特朗普稅改被指政治報復 共和黨提出的稅改,建議在2025年前下調個人入息稅。但《紐約時報》指出,數百萬計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