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11
    星期一

四分三加人對慈善機構有信心
雖信賴卻未知善款真正用途

[2017.12.11] 發表
在捐錢前問清楚慈善用途非常重要。

【明報專訊】論壇研究(Forum Research)最新調查發現﹐接近四分之三的加拿大人對慈善機構有信心﹐認為它們可靠﹐花錢用得其所﹐但絕大多數人說﹐他們不知道﹐多少捐款有真正慈善用途。

民意調查隨機訪問1,281名加拿大選民﹐調查報告指出﹐大約三分之一的受訪者(36%)認為﹐一般慈善機構用至少80%捐款做善事﹐但36%受訪者對慈善機構期望不高。略少於四分之一的人相信﹐30%到60%的捐款投放在真正有需要資助的人們身上。13%說﹐慈善機構的行政費佔了大筆預算﹐只有30%不是行政開銷。

在一般情況下﹐慈善機構用72%的預算做善事﹐其餘28%是籌款開銷和營運費。只有28%的受訪者說﹐他們期待60%到80%直接投入慈善事務。加拿大慈善機構智庫(Canada Charity Intelligence)監察全國慈善組織﹐它的研究總監湯普遜(Greg Thomson)指出﹐大多數加拿大人信任慈善機構謹慎用錢﹐但大約三分之一的受訪者認為﹐它們花錢不夠效率。

他鼓勵捐款人﹐在考慮支持哪些慈善組織的時候﹐不要單看用錢效率。湯普遜說﹕「人們應該捐款﹐因為慈善機構造福人類。光看開銷比例﹐你沒法知道它們有沒有造福人類。」

《金融郵報雜誌》(Financial Post Magazine)每年刊出《年度慈善機構》(Charities of the Year)成績單﹐列舉籌款、用錢均有效率的慈善機構。連續4年﹐它查看86,000個慈善組織的報稅紀錄﹐揀選最講求透明度、問責與效率的慈善機構﹐名單在12月版發表。

湯普遜說﹐這麼大比例的加拿大信賴慈善組織﹐他感到欣慰。不過﹐在捐錢前問清楚﹐還是重要的。他說﹕「就算90%的善款撥作慈善用途﹐錢怎麼運用﹖那種善事對整體社會有沒有好處﹖」

更多加國經濟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