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14
    星期四

趣味科學大搜查:墨 經久不褪

[2017.12.14] 發表
(圖:資料圖片)
《貼身的化學知識》紙上魔方

【明報專訊】我們都知道,墨就是用來寫書法的墨汁或墨塊。你知道誰是墨中之魁嗎?

告訴你吧,是產自安徽省的上好徽墨,寫出的字色澤烏黑瑩潤,墨汁絕不拖泥帶水,而且顏色經久不褪,味道更是馨香撲鼻。墨是怎麼做出來的呢?簡單地說,古徽墨的主要原料是松枝燃燒剩下的殘渣,這些東西混合膠、麝香、公丁香等10多味藥材,壓成塊就好了。

的確,古代大書畫家的作品流傳至今已有成百上千年,字[依舊清晰可辨,不像超市給的收據很容易褪色。因為墨的主要成分是碳元素,它的化學性質穩定。

另外,優質的墨塊當中含有膠質成分,膠也會幫忙把墨[牢牢固定在紙面上。

收據為何易褪色?

至於收據,它的問題主要出在打印紙張,也就是熱敏紙上。簡單地說,熱敏紙上有很多種化學物質,包括顯色劑。顯色劑受熱之後,紙張上就出現了字[。但是顯色劑遇到空氣很容易分解,由它形成的字[也就隨之消失。

■知多點

中國傳統的文書工具稱「文房四寶」,即紙筆墨硯 。

中國是最早發明造紙技術的國家。著名的有宣紙,因它不易被蟲蛀或腐蝕,書法及繪畫能存放很久而不褪色,又有「壽紙千年」的稱譽

指毛筆,早於商朝已出現

多做成條狀,需於硯上磨研成墨汁,以書寫及繪畫

磨墨存墨的用具,以石製成

文:《貼身的化學知識》紙上魔方

鳴謝:小麥文化

圖:資料圖片

[常識天下 第104期]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常識天下》將於12月21日及28日暫停兩期,2018年1月4日再與大家見面!預祝各位聖誕及新年快樂! [常識天下 第10...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