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14
    星期四

芒果罐蠟燭掩飾 空運販毒增四成

[2017.12.14] 發表
海關助理關長(邊境及港口)何珮珊表示,不法分子把液化可卡因混合蠟燭後,注入玻璃杯,底部再擺放印有宗教標示的圖像,企圖掩人耳目;海關人員檢查玻璃杯的商品說明後有所懷疑,揭發案件。(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網購盛行,海關亦加強打擊空運貨品的走私情G。在今年首11個月,海關偵破逾1600宗涉及空運郵遞走私案件中,其中毒品類的走私案錄得明顯升幅,較去年同期增加近四成。毒販手法層出不窮,包括把冰毒收裝在芒果罐頭,內堛`入清水以更逼真,亦有毒販把液化可卡因混合蠟燭後,注入印有宗教圖樣的玻璃杯,試圖以蠟燭香氣掩蓋毒品氣味。

檢毒重量較去年增346%

海關在空運郵遞及快遞檢獲的走私數案件數目增加,今年首11個月共有1635宗案件,較去年同期增加26%(見表);檢獲價值2.5億元物品,54人被捕,其中毒品案件升幅顯著,今年首11個月有607宗,檢獲毒品數量為6384公斤,案件宗數及重量分別較去年同期增加38%及346%,檢獲毒品升幅最顯著的包括可卡因、合成卡西酮及恰特草。

報稱罐裝芒果 揭該品牌無出產

海關助理關長(邊境及港口)何珮珊表示,去年6月,有一批由台灣經香港轉口日本的快遞貨品,報稱轉運著名品牌的罐裝芒果,前線人員經網上搜尋後,證實該品牌確出產罐裝水果,唯獨沒有芒果,疑心下打開罐頭,發現有168罐報稱罐頭芒果內有33公斤冰毒,總值1000多萬元;每罐有以碳紙及防水密實袋包裝的4件偽裝芒果,實為冰毒,另注水入罐內,令重量與芒果罐頭相若。

宗教蠟燭包裝 海關:檢查無禁忌

何指出,在今年10月有毒販把可卡因液體化,混合10支由秘魯空運來港的蠟燭,載於印有宗教樣式貼紙的玻璃杯上,試圖以蠟燭香氣掩蓋毒品氣味,海關人員撕開貼紙後,發現玻璃杯印有中國製的商品說明,介紹是直身杯,懷疑下以儀器檢驗,揭發內藏5公斤、市值470萬元的可卡因,海關拘捕一名收件的本地男子。

參與揭發此案的高級關員徐志堅表示,不法分子圖以宗教營造「神聖不可侵犯」,但只要有可疑,海關會檢查任何宗教形式的貨品,更曾打開先人的骨灰檢查,強調沒有禁忌。

何珮珊表示,海關未來會優化清關流程、採用先進儀器、加強業界合作、靈活調配人手等,加強執法。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現時全港有逾萬輛電動私家車,但公共充電設施不足,全港僅約有1800個,申訴專員早前就此展開主動調查。環境局透露,政府公眾停車場的... 詳情
西醫林思允失德停牌3月 4年第二次
【明報專訊】女西醫林思允(圖)被指在2011年向病人介紹血小板豐富血漿療法(PRP)時,誇大和誤導功效,以及進行療程前未獲病人同意,被控兩項... 詳情
港珠澳主橋超支 港23億 按原出資比例攤分 港佔43%
【明報專訊】港珠澳大橋主橋工程超資近百億元(人民幣,下同),港府昨日公布三地政府將要承擔當中46億元,香港承擔20億元(約23.58億港元)... 詳情
周日12℃ 菲海醞釀氣旋
【明報專訊】天文台預測周六(16日)起氣溫顯著下降,至周日氣溫將降至12℃,將是入冬以來最冷,新界會再低幾度,下周五(22日)冬至最低溫度預... 詳情
興德前助理涉擅留校 擬以教育例違憲抗辯
【明報專訊】屯門興德學校早前被揭有「影子學生」及管理問題, 該校前助理張錦輝(圖)被指遭取消註冊教員資格後,在今年3月尾至4月中,未得教育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