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14
    星期四

忍無可忍 馬告檢察長泄密

[2017.12.14] 發表
馬英九13日下午到台北地檢署,控告台北地檢署檢察長邢泰釗涉嫌泄密罪。

【明報專訊】馬英九不滿台北地檢署偵辦三中案,泄漏偵查祕密給特定媒體進行抹黑,13日下午到台北地檢署告發檢察長邢泰釗、主任檢察官王鑫健泄密,並以北檢辦案偏頗為由,分向高檢署、最高檢察署遞狀聲請移轉其他地檢署偵辦。北檢強調,報道與事實不符甚多,是誰利用媒體干擾偵查?將會依法偵辦。

馬英九自卸任後,就經常因為被告發的司法案件進出台北地檢署與台北地院,他13日主動到地檢署告發,創下卸任總統告發檢察長泄密的首例。

馬英九說,他告發檢察官泄密,實在是忍無可忍。從北檢重啟偵辦三中案以來,一直有各種扭曲事實的錯誤傳聞,他基於尊重司法,始終隱忍不發。

但上月29日到北檢應訊14.5個小時後,各種違背事實、離譜誇張的偵查細節,不斷被少數媒體報道,這些「獨家消息」都是片段且不真實,對被告不利的錯誤資訊。

他批評,這些內容很多是檢察官自行延伸或斷章取義、扭曲出來的。媒體報道他裁定「那就回饋給他」,而他像是會說出這種話的人嗎?他從來沒有指示回饋以圖利任何人或單位,所有他參與過的會議,都一再強調所有買賣一定要依法行事,不可有暴利行為。馬英九強調,北檢一再泄漏不實且扭曲的偵查細節,對比起訴他泄密時的振振有辭,實在很可笑。

他認為,北檢已違反公平辦案原則,不適任繼續調查。因此聲請將三中案及北檢泄密案移轉管轄,希望檢察總長能發揮檢察一體監督的職權,公平辦案。

對於馬英九的提告,北檢開記者會回應,指報道與事實不符,媒體事先未曾向北檢查證,媒體應自負文責,並強調自去年7月1日以來,北檢對馬英九所涉刑事案件,已簽結160件,不起訴4案,顯見北檢偵辦馬英九相關案件,均依法律秉公辦理,絕無政治考量。

北檢指出,馬英九長期從事政治活動,應知檢察官偵辦社會矚目案件時,常遭到有心人士刻意以不正當手段利用媒體干擾偵查。呼籲應回歸「證據」,切勿以情緒或民粹性手段混淆焦點,會依既定步驟偵辦三中案。

針對台北地檢署的澄清稿,馬英九辦公室發言人徐巧芯晚間表示,檢方不要事情鬧大了才把事情推給媒體。徐巧芯說,上周已提醒檢方要求澄清,但檢方毫無動作、回應,一直到馬前告發才發聲明。

此外,徐巧芯指稱,媒體所報道之內容,有許多只有檢方才會知道,例如檢方查扣中投光碟內容、張哲琛供詞等。因此,我們合理懷疑,是檢方泄密給媒體,而且很多還是選擇性、扭曲、自我延伸的錯誤資訊。

更多中國新聞
南京大屠殺80周年 台灣只有馬英九發聲
【明報專訊】13日是南京大屠殺80周年,世界各地從美國、日本、南韓等,都有人悼念30萬名死難者。唯獨在台灣,政府無人談論此事,身為屠殺的受害... 詳情
農田水利會官派攻防戰 綠委搶佔議場大門口
【明報專訊】賴內閣欲推動農田水利會改為官派,民進黨團已擬定15日立院院會讓《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增列為議程,讓修正草案可順利付委審查。但國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