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17
    星期日

石永泰期望新律政司長 具政治手腕體面保法治

[2017.12.17] 發表
大律師公會前主席、資深大律師石永泰(左),不評論任何律政司長疑似接任人選,但認為下任律政司長要有政治手腕;另一大律師公會前會長譚允芝(右)期望,下任律政司長可在政治任命官員責任和向港人負責之間取得平衡。(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盛傳律政司長袁國強會在本月請辭,資深大律師、仲裁專家鄭若驊是熱門接任人選。大律師公會前主席、資深大律師石永泰昨日表示,不評論任何疑似接任人,但認為下任律政司長要堅持本港的法治精神,並有政治手腕,未來面對《基本法》23條立法討論時,在是否立法和如何立法等環節都要顧及並顯示有顧及港人的憂慮。

冀捍衛港法治非內地式法治

石永泰昨出席端傳媒「香港法治,是否岌岌可危?」論壇,其後被問到有傳袁國強會回到石永泰所屬的律師樓執業,石不願評論袁的去向。

被問到對下任司長的期望,他指出,律政司長應堅持香港的法治精神,因內地的法治思維有別香港的「司法獨立」,近年常有內地法律學者等「護法」批評香港法治、洋人法官的言論,期望下任司長是「強而有力」之人,須在適當時候用體面方法捍衛法治,令香港人知道「香港法律最高負責人的心在哪堙v。

以政治手腕處理23條

至於鄭若驊是否符合條件,石表示不會評論,對她的印象是在仲裁方面的能力和聲望毫無懷疑,但強調律政司長不應純粹只推廣仲裁,亦需具政治手腕。而未來面對基本法23條立法討論,石指立法是憲制責任,未來律政司長在「幾時立、點樣立」要以政治手腕處理。他重提過去23條立法條文內容,令港人擔心基本權利受到侵犯。

譚允芝:向政府港人負責取平衡

同場的另一大律師公會前主席譚允芝指出,下任律政司長應該在「負政治任命官員責任」和「向港人負責」之間取得平衡。

對於近年有人批評法庭或法官裁決,石永泰在論壇上表示這些方面或有改善的空間,但不認為這是攻擊整個香港的法治。同場的立法會前法律界議員吳靄儀指出,香港以基本法為中心,法律的最後解釋權不在本港法庭而在人大常委,這與普通法有矛盾,故香港法治向來就岌岌可危。她又指出,原本立法會是制衡的力量,但現時力量減弱,故期望大律師公會能發揮制衡的角色。

更多港聞
中環摩天輪試行 旅客摸門釘
【明報專訊】周三重新啟動的中環摩天輪昨起至19日(周二)試行營運,供持票人士免費入場試坐,不少旅客及市民以為摩天輪已公開營業,到場後「摸門釘... 詳情
不老頑童巧手助人 卡板做_送老人
【明報專訊】滿佈皺紋的一雙手,執起^上的鉛筆和間尺,按比例在紙上畫上一筆又一筆,之後拆開廢棄的運貨「卡板」,鋸下合適可用的木材,將幾塊小木板... 詳情
【明報專訊】昌叔愛看別人笑,自己亦很愛笑,不過他一笑,嘴巴就露出脫去了的門牙。他很貪吃,尤愛甜食。談起身體,他說因為有糖尿病,醫生常提醒他要... 詳情
赴泥頭山燒烤場主禮活動 高官被批縱容
【明報專訊】天水圍嘉湖山莊附近的「泥頭山」範圍近期經營一個佔地約50萬方呎的燒烤場,地政總署早前證實場內搭建的非法構築物要求清拆,但業主未有... 詳情
【明報專訊】「花田韓式燒烤場」據稱佔地約50萬方呎,除燒烤場外,場內設有多個由貨櫃改裝而成的「獨立廂房」供人舉辦派對等活動,更曾有市民在該燒...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