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19
    星期二

創意簡報 送暖分享 教局建議趣味功課

[2017.12.19] 發表

【明報專訊】聖誕和新年假期令學生又愛又恨,因放假同時仍可能需完成大量家課。教育局首席教育主任鄭銘強昨在該局專欄「局中人語」撰文,鼓勵學校就家課安排多與家長溝通,並建議學校設計多些開放式並具趣味的家課,呼籲學校及家長為學生減壓。家長聯盟何美儀則認為,欣賞教育局「出聲」提出有意思的家課,但學校不應在長假期給家課。

指教師需多花心思

鄭銘強認為,開放式並具趣味的家課,相比機械式的抄寫課業,或只倚重單一模式的紙筆家課更能讓學生覺得有趣,但教師在此類家課的設計上需多花心思。他舉出兩個例子,如教師可建議學生閱讀有關聖誕節的書,並鼓勵學生透過網上資源了解聖誕節由來等,再以具創意的表達方式與同學分享,例如製作電子簡報、短片、以聖誕相片為主編製而成的趣味遊記,或是自彈自唱自創歌曲等,並避免學生以為是一份「閱讀報告」。另一個例子則是鼓勵學生自選應節小食,與家人共同製作後,送給家中長者或有需要人士,實行「聖誕送暖」,回校後與同學分享經驗。

家長聯盟﹕長假不應做功課

鄭又在文章提到家課只要設計得宜,避免枯燥重複練習,「相信定可成為學生喜愛的活動」,又向家長呼籲,「更需明白孩子的家課表現並不是唯一的關注點」,應讓子女投入學習及產生樂趣,從而減低壓力。

何美儀認為,教育局所建議的家課屬跨學科,較適合平日做,指「長假期不應做家課」,而是鼓勵學生閱讀,或回校分享外遊或郊遊體驗。她盼教育局在鼓勵學校設計家課的同時,也應教育家長在家課之外可如何學習。

更多教育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