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19
    星期二

自動煞車系統疑未啟動

[2017.12.19] 發表

事發列車有否嚴重超速成為熱議問題,而自動煞車系統Positive Train Control(PTC)昨日亦獲美國鐵路主席及共同行政總裁安德遜(Richard Anderson)證實,在事發一段時間該系統有可能沒有啟動。

該段屬於Sound Transit負責的鐵路段早在2016年獲安裝PTC;但系統與出軌有沒有關連仍有待調查。曾任美國運輸安全委員會主席的Mark Rosenker指,有可能在短期內都未必有答案。

他指有關事故很多問題仍不清楚,包括事件怎樣發生、有否機件故障、人為錯誤或兩者都存在,這有可能需時一年才有答案。他又相信,若果當局認為有需要立刻作出某些改變,負責部門會公布。

PTC系統透過路軌上的感應器來與電腦系統溝通和分析,電腦系統會與列車溝通和發出問題警號;在必要時會啟動煞車系統。

據美國鐵路協會(Association of American Railroads)今年3月的一份資料顯示,PTC屬一種科技設計成有某些人為錯誤時,將列車在發生意外前停下來,而美國國會更規定系統必定要設計成可防止列車與列車相撞和因超速造成的出軌等情況。

資料顯示,一個妥當運作的PTC系統必須能夠準確判定列車的位置、方向和速度,又能向列車操作員發出潛在問題的警告,操作員未有回應警號時,系統亦能立刻有所行動;若當列車沒有在停止訊號前開始停車,或進入速度限制區前減速,而操作員未有回應警號,PTC系統會自動煞車。

更多要聞二
航班延誤70歲長者饑寒無助
【明報專訊】從上海飛多倫多航班延誤28小時無人照顧﹐70歲老人寒夜中經歷磨難。年近70歲的華裔盧先生於上周末乘坐加拿大航空公司的航班從上海回... 詳情
威廉王子一家賀聖誕
12月19日,英國王室發佈威廉王子一家聖誕賀卡,一家四口全家福超溫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