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27
    星期三

A股20年首見 散戶慘虧機構賺翻

[2017.12.27] 發表
成都某證券營業部內的股民關注大盤走勢。(中新社資料照片)

【明報專訊】今年的A股市場呈現兩極分化,大型藍籌股大漲,小市值股票大跌,很多機構賺得盆滿缽滿,多數散戶投資者虧得一塌糊塗。由於全年近7成的個股下跌,很多中小投資者不是被套牢,就是被割肉出局,A股市場的去散戶化愈演愈烈。央視財經報道,這種結構性行情導致的投資收益兩極分化,在A股的20多年歷史上,應該還是首次。

整個2017年,以上證50為代表的藍籌白馬股領漲A股市場,小型股則紛紛下跌。這也讓不少人認為,機構逐漸主導了市場的話語權,散戶將逐漸退出市場。

大盤牛、小盤熊局面

截至上周,A股共有股票3458檔。其中市值小於50億(人民幣,下同)的有1310檔。在這1310檔股票中,171檔虧損,本益比超過50倍的高估值股票有571檔。這571檔高估值股票中,今年以來上漲的有110檔,佔比不到20%。在571檔中,今年以來超過80%為下跌,跌幅超過5%的有449檔。其中,61檔跌幅在5%到20%之間。105檔股票今年以來跌幅在20%到30%之間。跌幅在30%到40%之間的有122檔。

從這些資料來看,公司市值愈小,成交額愈低,業績愈差,市場表現就愈差。今年以來大市值公司備受機構青睞,出現了「大盤牛、小盤熊」的局面。目前來看,小市值公司、績差股被邊緣化的趨勢不僅沒有趨緩,甚至還在加劇。

去散戶化愈演愈烈

有投資者表示,從投資者受教育程度來說,愈來愈會認同專業的機構來代理去幫自己進行投資。因為現在大家對市場風險的認識,比股市剛剛興起的時期更加清晰。還有投資者認為,相比個人投資者,機構顯然更專業,去散戶化也是市場發展的必經之路。

不過,也有一些投資者認為,機構主導市場對於散戶來說不是好事。如果相關法規制度不完善,一旦出現內線交易的情況,對於投資者來說損失更大。

農銀匯理基金公司表示,從發達市場的趨勢看,A股可能會出現機構主導、散戶退出的局面,這實際上也是一種健康良性的發展路徑。

更多中國要聞
手機刷臉識別 穗首發微信身分證
【明報專訊】廣州周一(25日)簽發大陸首張「微信身分證」,中國公民只要透過網絡,即可申辦這張等同身分證的網證,日後出門不用再帶身分證。微信身... 詳情
毗鄰北京 燕郊清理違規住屋
繼北京清理被指是「低端人口」的外來打工者後,與北京通州一河之隔的燕郊昨日也展開清理違規出租屋的行動,大批警察、消防及城管進入馮家莊村,居民被... 詳情
內地缺無人機人才 高手月賺10萬
【明報專訊】隨著無人機的運用愈來愈普及,內地急需專業人才。據內地媒體報道,若成為「老司機」(操控技術純熟的玩家),每個月可賺2萬至10萬元(... 詳情
蛇口設改革開放博物館
明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全國首個「改革開放博物館」昨在蛇口揭幕,展示約500件展品,包括中共元老鄧小平南巡所坐的椅子、蛇口改革開放開拓者... 詳情
【明報專訊】河南信陽某高校多名已畢業的男生近日在網上爆料稱,在深圳一間公司實習時,遭一名男總經理非禮、性騷擾,其中一名男生更遭其下藥。大部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