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28
    星期四

維權人士吳淦遭當局重判 歐盟「嚴重關切」

[2017.12.28] 發表

【明報專訊】中國維權人士吳淦26日遭中國政府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8年有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5年,引發國際議論,美德駐華大使館與歐盟都發表聲明聲援吳淦,譴責中國政府判決。

針對維權人士吳淦遭中國政府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重判8年,歐盟發布新聞稿表達嚴重關切之意,歐盟表示,強烈質疑該起判決程序的正當性,要求中國政府應保證吳淦有上訴的權利,同時要求調查吳淦在羈押期間遭酷刑對待一事,起訴這些不法刑求人士。另有一位維權律師王全璋已遭中國當局拘留2年多,期間無法接觸家人或自行選擇律師,歐盟同時表達嚴正關切。

德國及美國駐華大使館也發布聯合聲明,呼籲立即無罪釋放吳淦,另一位維權律師謝陽,獲長沙法院判決罪名成立,但免於刑事處罰,原因是謝陽「尚未造成嚴重社會危害,且歸案後認罪、悔罪」,聲明中也表示,應無條件恢復其職業活動,且不受任何限制。

對於這起中國最新打壓維權人士舉動,美聯社引述「國際特赦組織」中國研究員潘嘉偉(Patrick Poon)說法,中國當局刻意選在西方國家耶誕假期間審判,是為了迴避外交人員、媒體記者和公眾關注和回應,「中國政府很清楚,這些可恥的判決禁不起檢視」。

更多中國要聞
美衛星拍攝華船走私油供朝鮮
【明報專訊】朝鮮頻頻進行核試遭聯合國決議制裁,中國海關總署日前聲稱,中國在11月完全沒有出口任何汽油、柴油、燃油和航空煤油等石油產品至朝鮮;... 詳情
中國船隻走私助朝 外交部回應無確鑿證據
【明報專訊】聯合國加強制裁朝鮮之際,傳出中國船隻在公海走私油品給朝鮮。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天重申,中國嚴格執行聯合國安理會規定,並說無確... 詳情
【明報專訊】日本經濟新聞報道,因應朝鮮半島核危機,中國解放軍吉林管理區域最近大興土木,出現許多3層樓的低層住宅,外形如同一般軍營,並開始儲備... 詳情
南沙群島屬中國疆域 越南銷毀歷史書
【明報專訊】越南與中國對於南海主權的爭議,近日似乎有緩和的趨勢,但雙方的立場仍未改變。近日一本提到南沙群島是中國疆土最南端的書籍,被越南相關... 詳情
【明報專訊】據報道,中國殲-10B戰機昨天測試使用了矢量發動機,發動機的噴口可上下左右偏轉10度。 新浪網在報道中指出,網民張貼的照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