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28
    星期四

多倫多屋價見穩 年初恐再現跌勢
房貸收緊 買家搶入市

[2017.12.28] 發表
樓市調整至今共管柏文屋價表現較為堅挺。

【明報專訊】多倫多地區上月屋價回穩﹐不過﹐專家擔心﹐可能只屬暫時性質﹐年初或會重現回落勢頭。自從安省政府宣布樓市16辣招﹐大多倫多樓市已經調整了逾半年﹐但11月份屋價跌勢有喘定的[象。

Teranet-國家銀行屋價指數顯示﹐3個月平均計算﹐上月份多倫多屋價指數下跌1.4%。

在這段期間﹐屋價累積下挫8.5%﹐但不同住宅表現參差。至目前為止﹐共管柏文較為堅挺﹐先跌2個月共4.4%﹐之後回升2個月﹐累積幅度2.3%﹐亦即收回部分失地。其他類別住宅則連挫5個月﹐帶動屋價回吐10.8%﹐但上月錄得的跌幅收窄至0.6%﹐成為了近期跌幅最細的月份。

與此同時﹐以單月的變動而非3個月平均值來說﹐繼屋價連跌4個月之後﹐上月微升0.2%

國家銀行經濟師Marc Pinsonneault指出﹐確實有[象顯示多倫多屋價下跌的壓力正減弱。

不過﹐他擔心﹐11月份單月屋價指數回升﹐可能是因為買家搶閘在房貸新例實施之前入市的結果。

聯邦政府再度收緊房貸﹐由下周開始﹐不用購買保險的房貸的壓力測試門檻提高﹐以致一些買家提早入市﹐從而迴避新例﹐避免購買能力被削弱。

這名經濟師在簡報中引用多倫多地區10多年來的數據﹐顯示11月份的成交量均比10月份為少﹐但今年則反常﹐錄得罕見的增長。

換句話說﹐由於一些買家提早入市﹐踏入新的一年﹐當新的壓力測試正式生效之後﹐市場需求相應回落﹐屋價下行風險回升。

專家表示﹐不能夠排除明年初價格重新恢復下跌走勢的可能性。

值得一提的是﹐較早前﹐Royal LePage在樓市展望分析中也對年初市道略為看淡。

這間地產經紀行解釋﹐新的房貸措施將會導致地產市場放緩﹐而上半年市道受到的影響較大﹐原因是買家需要調整本身置業的目標及財務安排。

不過﹐對於今年多倫多地區的屋價﹐Royal LePage經紀行仍然持有較為樂觀的預測﹐預期全年可望上升6.8%。

Royal LePage經紀行的樓市展望報告中稱﹐大多倫多今年屋價估計為844,000元﹐而明年料會升至901,392元。

更多加國新聞三
移民做出入口生意多無厚利 歸咎2大不利因素及太自信
【明報專訊】研究報告指出﹐在進出口行業﹐有移民背景企業比當地企業更有優勢﹐但需要適應加拿大營商環境﹐做足心理準備。 一份發表在「商業風... 詳情
2/3國民節日消費失控 人均花近千元 年升8%
【明報專訊】根據調查顯示﹐有接近三分二加人在節日期間的花費完全失控。每5名加人中有3人在壓力下而消費。今年每名加人在聖誕假期約花費650元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