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29
    星期五

回應人大批准一地兩檢 湯家驊:突顯基本法「活文件」 陳文敏:中國法治不成熟

[2017.12.29] 發表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常委會前日批准一地兩檢的「合作安排」,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昨早表示,人大常委會安排是「突顯了《基本法》作為前瞻性的憲政文件,是活的文件」。香港大學法律學院教授陳文敏認為,人大常委會不能單靠一個行政決定,就當成是「一地兩檢」安排的法律依據,批評人大常委會的法治觀念不成熟。

湯家驊在港台《千禧年代》表示,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是源於特區政府和廣東省政府,透過國務院向人大常委會作呈請,要求確認「一地兩檢」安排,不是由人大常委會提出,認為有關決定對香港法治絲毫無損。

湯:倘能回頭 最好不建高鐵

但湯家驊坦言,「如果你問我,可以返轉頭,最好不要起,起條高鐵引起震盪這麼大,我覺得不是咁值得。」被問到7年前曾在立法會說明香港市中心進行「一地兩檢」,在憲制上是無可能做到,他回應說,當時租借的方式無實例證明可行,他說自己當時作為議員,不應為政府找出路。湯強調,當時他反對建高鐵,但現時已花了逾800億元,且經過10多年深圳灣口岸的運作證實是可行的,認為自己看法有改變是適合。

陳指理解改變離不開法律觀念

陳文敏其後於同一節目指出,「原則是對,憲法是一部活的文件,是會隨時代改變而理解有改變」,但他強調,「這改變始終不離開法律文本,如果不是,還要部憲法來做什麼?憲法不是時代改變就喜歡說什麼就什麼。」

陳文敏認為,李飛「一言九鼎」的說法衍生出香港法律來源問題,他形容此乃「中國法治不成熟的看法,中國法律甚至憲法好大程度,是由全國人大常委點解就點解,中國解釋法律的方法,從來將政策、政治、經濟、條文放在一齊」。

更多要聞
「公民廣場」重開 擬綠化置藝術品 林鄭:官員到立會毋須走後門
【明報專訊】關閉超過3年的政府總部東翼前地(又被稱為「公民廣場」),昨日重新開放作職員及訪客通道,工黨約10名成員一度闖入東翼前地示威,沒有... 詳情
豪華巴士料明年試行 九巴擬開辦
【明報專訊】政府6月在《公共交通策略研究》提及改善專營巴士服務,包括建議在繁忙時間開辦不設企位及停站較少的長途巴士新型服務(豪華巴士)。運輸... 詳情
凌晨存鈔 內地男遭劫24萬人幣 兩頭盔賊持刀指嚇 騎車逃去
【明報專訊】上水發生內地男子持逾20萬元人民幣現金,到中銀存款機準備存款時遇劫案件。一名報稱為商人的內地男子,昨凌晨攜帶24萬人民幣往銀行存... 詳情
內地人櫃員機集體大額提款 警關注
【明報專訊】本港近月出現內地人集體在自動櫃員機大額提款的現象,引起警方關注。本報記者昨凌晨零時許目擊7名黑衣男子持多張銀聯卡,在旺角地鐵站的... 詳情
Erwiana興訟 羅允彤業權轉夫裁無效
【明報專訊】女僱主羅允彤2015年初被裁定襲擊和恐嚇印傭Erwiana等19項控罪成立,判囚6年。Erwiana同年3月入稟區域法院向羅索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