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29
    星期五

豪華巴士料明年試行 九巴擬開辦

[2017.12.29] 發表
運輸署正計劃試辦一至兩條「豪華巴士」路線,需以新款巴士行駛,目前九巴已表示有興趣營辦。圖為九巴新一代的紅色巴士。(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政府6月在《公共交通策略研究》提及改善專營巴士服務,包括建議在繁忙時間開辦不設企位及停站較少的長途巴士新型服務(豪華巴士)。運輸署表示,正計劃就「豪華巴士」服務試辦一至兩條新路線,最快明年底推出,當中九巴表示有興趣營辦。政府消息透露,正研究「豪華巴士」行駛屯門、元朗或北區至中環或灣仔,預料收費較一般巴士路線高三成左右。

《公共交通策略研究》提到,「豪華巴士」定位旨在為乘客提供更多元選擇,當中具備車程較舒適、服務較快捷及車廂內更多設施3個特點,認為長途路線較適合開辦,並在繁忙時段內行駛。

繁忙時間行駛 不設企位停站少

運輸署已就新服務制定框架,署方回覆稱,「豪華巴士」服務將包括加寬座位、不設企位、停站較少,以及車廂配備更全面,署方計劃試辦一至兩條路線,若建議獲區議會支持,新服務可望明年底至2019年初逐步推出。

署方稱,早前已接獲九巴提出開辦「豪華巴士」的詳細建議,正與對方商討細節,包括路線、收費、班次及開辦時間等,稍後會把建議詳情諮詢區議會。九巴回覆稱,願意配合政府政策,並與當局探討。新巴及城巴回覆稱,經詳細研究後,暫無意開辦「豪華巴士」路線。嶼巴亦暫未計劃開辦。

運輸署指出,「豪華巴士」將不設企位,每輛巴士載客量可能減少三至四成,令運載每名乘客成本較一般路線高出五成至七成,巴士公司在營辦服務時,需顧及公眾接受程度,署方會在現行機制下規管票價。為營辦「豪華巴士」路線,巴士公司需訂購新款巴士,並符合安全法例,會待落實具體路線及班次後才購置新巴士。署方稱,推出新服務後,會按乘客意見評估成效,現階段未有就試驗計劃定下期限。

先試長途路線 收費高三成

政府消息透露,除座位較寬闊,亦會配合科技應用,例如市民可透過網上或手機App預約座位,初步擬行駛的路線會由屯門、元朗或北區出發,取道快速公路到港島地區,如中環或灣仔等,車費方面或較一般路線高出三成。以九巴來往屯門至灣仔的960路線為例,現時全程收費20.8元,若「豪華巴士」行駛相同路線,收費將高出6.2元,即全程車費約27元。九巴消息透露,正與運輸署商討行駛「豪華巴士」新車的規格,「車門如何安裝、座位如何擺置等細節,署方都給予建議」。

立法會議員劉國勳表示歡迎,但關注「豪華巴士」收費會否釐定過高,若收費較一般路線高出兩至三成,相信會有一定市場,並可分流繁忙時段內的鐵路客流。

明報記者 黃俊鋒

更多港聞
凌晨存鈔 內地男遭劫24萬人幣 兩頭盔賊持刀指嚇 騎車逃去
【明報專訊】上水發生內地男子持逾20萬元人民幣現金,到中銀存款機準備存款時遇劫案件。一名報稱為商人的內地男子,昨凌晨攜帶24萬人民幣往銀行存... 詳情
內地人櫃員機集體大額提款 警關注
【明報專訊】本港近月出現內地人集體在自動櫃員機大額提款的現象,引起警方關注。本報記者昨凌晨零時許目擊7名黑衣男子持多張銀聯卡,在旺角地鐵站的... 詳情
Erwiana興訟 羅允彤業權轉夫裁無效
【明報專訊】女僱主羅允彤2015年初被裁定襲擊和恐嚇印傭Erwiana等19項控罪成立,判囚6年。Erwiana同年3月入稟區域法院向羅索償... 詳情
【明報專訊】前年3月,Erwiana入稟區院向羅允彤索償,羅於一個月後被裁定須負上責任。區院上周裁定,羅須向Erwiana賠償80.9萬元。... 詳情
梁游闖立會案 立會助理秘書長 否認無資格簽作供許可
【明報專訊】青年新政梁頌恆及游蕙禎去年因宣誓風波衝擊立法會會議室的案件,昨於九龍城裁判法院續審。立法會秘書處助理秘書長衛碧瑤作供時遭辯方質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