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29
    星期五

新移民貧窮生 當義工體會真實香港 獲頒傑出青年義工領袖獎

[2017.12.29] 發表
17歲的孫思濤(左一)去年從內地移民來港,雖然英文不佳,但仍努力考得全級第一,並加入義工隊,探訪茤苳嵽O她憶起初來港時一家六口住在單人公屋單位,體會真實的香港。

【明報專訊】去年暑假由廣東惠東舉家移居香港的17歲學生孫思濤,家境貧匱,為減母親負擔要到壽司店做暑期工掙學費,學業上也因英文能力較弱要急起直追,但來港首年便考獲全級第一,更熱心助人加入義工隊,參與探訪茤苳嵷M露宿者等義工,早前獲「4C傑出青年義工領袖獎」,她說雖然「自己沒有什麼條件,但都可以用自己的能力,幫助到其他人」。

父親內地鞋廠倒閉 去年移居香港

思濤自小在內地生活,父親是香港人,母親是內地人,父親在內地經營的鞋廠因虧蝕倒閉,原在內地就讀寄宿重點中學的思濤也因學習壓力太大,患上抑鬱症而數度停學。父母為讓思濤和弟弟有更好的教育,去年移居香港。初來港的日子並不好受,思濤憶述來港後,一家六口住在祖母的單人公屋單位,放下三張H後幾乎便再無空間,至半年後獲調遷才有改善。

初來港時 六口擠祖母單人公屋

另一方面,思濤曾到10多間中學叩門,有學校因其英文水平差拒收,也有學校職員一聽到她是新移民,便說學額已滿,令她一度擔心:「若每間學校都這樣,我就沒有機會讀書」。幾經轉折,思濤獲直資學校匯知中學取錄。

思濤的父母在地盤打工,惟父親早前因膝傷無法繼續,只靠做雜工的母親獨力養家,思濤於是趁暑期到壽司店打工,掙得8000元用來交學費及生活開支,望減輕母親負擔。

茤訇斑X 發覺香港非只有繁榮一面

雖然生活貧困,思濤仍參與學校義工隊,她最深刻的是去年探訪茤苳寣A令她想起初來港時一家六口住在單人公屋單位,「原來香港咁多人同我一樣住好迫」,看到真實的香港原來「並不如我小時的印象,只有經濟繁榮的一面,都有基層在艱苦生活」。

「4C傑出青年義工領袖計劃」由義務工作發展局舉辦,全港約300多名學生參與,最終有33名學生獲傑出青年義工領袖獎。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香港本土力量」候選人何志光去年8月於立法會選戰期間,在電視論壇上狙擊對手黃毓民,雙方支持者在場外衝突,熱血公民前成員李政熙(3...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傘後組織發言人 劉鬖J擬選新東 話不再撐港獨
【明報專訊】立法會補選明年3月11日舉行,泛民正就新界東同九龍西補選舉行初選,1月中就會選出兩區披甲代表,不過目前選舉又有變數喇,Emily... 詳情
【明報專訊】參與泛民新界東初選鴾中j學生會前會長張秀賢,不時「狙擊」同樣有意出戰補選鴾u聯會鄧家彪,佢噚日就鐪acebook用阿彪曮韃Й... 詳情
「貴」當選民建聯年度漢字
【明報專訊】民建聯連續5年舉辦「香港年度漢字」評選,噚日公布投票結果,今年有逾1.7萬人參加投票,最後10個候選漢字入面,「貴」字以400...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