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30
    星期六

梁卓然任刑檢專員 曾處理七警旺角衝突案

[2017.12.30] 發表
梁卓然

【明報專訊】律政司昨日宣布,委任資深大律師梁卓然為刑事檢控專員,掌管律政司刑事檢控科,即日生效。律政司長袁國強表示,梁卓然在刑事法領域專業經驗豐富,並具有卓越領導能力,深信他能帶領刑事檢控科應付未來的挑戰,以公平公正的態度履行刑事檢控專員的職責。

袁國強:深信可公正履行職責

法律界立法會議員郭榮鏗期望梁卓然能夠不偏不倚,中立和專業地處理所有檢控決定。他說,預料新任刑事檢控專員來年面對的案件挑戰包括「雙學三子」黃之鋒、羅冠聰和周永康,因2014年衝擊政府總部東翼前地的上訴案,另一方面,廉政公署一旦有關於前特首梁振英UGL案的證據,刑事檢控專員會如何處理,都會對市民的信心產生影響。

料處理雙學三子上訴案

律政司指出,梁卓然是經內部晉升暨公開招聘而獲選擔任該職。梁卓然近年曾親自處理七警案和旺角大衝突案等,現年51歲,2015年獲委任為資深大律師。梁卓然1995年加入律政司刑事檢控科,任職檢察官,2013年12月擢升為首席政府律師,於2012年起擔任副刑事檢控專員。

配偶同任職刑檢科 需避嫌

律政司指出,梁卓然的配偶在刑事檢控科任職高級政府律師,他會在上任後避免出現任何可能有利益衝突的情G或予人有利益衝突觀感,不會處理涉及其配偶的任何行政或人事事宜。

翻查招聘廣告,刑事檢控專員要負責指導刑事檢控、行政管理、向律政司長提供意見、就刑事案件檢控等,聘用期為3年,政府可酌情決定續聘,而律政專員的職級為首長級(律政人員)薪級表第6點,月薪為238,750元,並享有約滿酬金、例假及度假旅費津貼、房屋福利等薪酬福利。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有工會統計發現,截至前日本港今年共發生160多宗嚴重工業意外,有42名工友死亡,其中35.7%死者死於從高處墮下、半數來自建造業... 詳情
組織調查﹕戲院六成輪椅位 難看全銀幕
【明報專訊】關注殘疾者組織調查發現,七大院線戲院中,15%影院只有2個或以下輪椅位,而近六成輪椅位不能觀看整個銀幕,有輪椅人士因要抬頭看電影... 詳情
岩洞用途計劃出爐 荃灣薄扶林作龕場
【明報專訊】為增土地供應,政府研究發展岩洞。土木工程拓展署早前完成制訂《岩洞總綱圖》,劃定48個策略岩洞區,提出多項用途,包括寶馬山倡議作室... 詳情
上周有病徵沒求醫 服確診胞妹藥物 疑患手足口病 6歲童猝死
【明報專訊】胞妹確診手足口病、自己亦有疑似病徵但沒有求診的6歲男童,昨晨隨家人到上水天平h商場吃早餐後,突然在商場內暈倒,送院證實死亡,死因... 詳情
【明報專訊】無業漢3年前相約15歲少女到其寓所「私影」,涉嫌侵犯及殺害少女,案件昨續審。控方在庭上播放多段無業漢與警方會面的錄影片段,無業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