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30
    星期六

沈祖堯離任:學術自由無倒退 指港獨大是大非 須守法

[2017.12.30] 發表
中大校長沈祖堯(中)明日正式離任,昨日最後一個工作天舉行傳媒茶敘,席間他提及上任後校園內風雨不少,包括佔中和港獨議題,他希望大學回歸學術,不要成為政治爭拗場所。(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中大校長沈祖堯上任7年多,將於明天(31日)離任,昨日是他最後一個工作天,他臨別前與傳媒茶敘時說,不認同近年學術自由曾倒退,他認為大學不應是政治爭鬥場所,《基本法》寫明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屬大是大非,需要遵守,自己上任後從沒改變自身立場,只是社會變得兩極化。

籲大學勿變政治爭拗地

中大校園早前出現港獨橫額,當時沈祖堯要求學生會拆除宣傳品。沈祖堯回應學術自由和港獨爭議時說,學術自由並無倒退,不論學科、研究方向和大學管治都有足夠自由,認為學術自由不等於可以胡亂影響他人的自由,大學不應是一個政治爭鬥的場所,「我們不能違法,要遵守基本法入面所講的事,所以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我覺得這些是大是大非的事」,但強調不是完全滅聲,只希望大學不要成為爭拗場所,認為爭拗不會有結論,只令學習氣氛和活動受影響,不是大學宗旨和立場。

被問到上任初期廣受學生歡迎,近年卻被一些學生批評為政治傀儡,聲望下滑,沈祖堯說,上任後一直本茖}心做事,並無改變自己的立場和方式,社會近年變得兩極化,中間空間收窄,他引用蘇軾《定風波》回應﹕「回首向來蕭瑟處,也無風雨也無晴。」他形容風雨過後,自己心境平靜和滿足。

《定風波》回應傀儡批評

沈祖堯說,理解現今大學生出路和樓價問題,明白他們有不滿,寄語學生「每當看不同事物,可以從其他角度考慮事情的真相」。他憶述自己當年接任校長,是希望在工作中幫助年輕人成長,回顧過去數年,與學生有融洽的時間,亦曾受到不少批評,最重要是彼此坦誠相對,但有需要時還是會表達學校立場。

開展博群計劃最驕傲

沈祖堯說,上任時曾承諾的事大都完成,包括設立深圳分校、中大全資擁有的醫院、書院發展、實行334學制等,令他最驕傲的是開展了「I•CARE博群計劃」,以全能發展為中心,讓學生成長。沈祖堯卸任後將返中大教學醫院教學,做有關腸胃科癌症的研究。隨茖H祖堯離任,生物醫學專家段崇智將接任校長,1月1日(下周一)上任,任期6年。

更多港聞
反東北案上訴 招顯聰梁曉暘准保釋
【明報專訊】反東北13人因企圖強闖立法會被判社會服務令,律政司及後覆核刑期,眾人被改判監禁8到13個月,13人早前向終審法院提出上訴申請,其...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本學年(2017/18)落實免費優質幼稚園教育政策,教育局提交立法會文件指出,接受資助的幼園需要提升管治,在2019/20學... 詳情
清水灣檢纏漁網江豚屍
【明報專訊】西貢水域本月第三度發現江豚屍,海洋公園保育基金前日(28日)接報,指西貢清水灣鄉村俱樂部發現一條江豚擱淺,發現江豚頭部纏繞漁網,...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有意出戰港島補選 拒讓路周庭 任亮憲否認赲
【明報專訊】政府鰫年3月會補選立法會4個議席,原本3個地區直選儭刐鵅A港島區鴽庤梜怍朗,好大機會係香港眾志常委周庭、新民黨南區區議員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