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12.30
    星期六

最嚴環保法規1月1日上路

[2017.12.30] 發表

【明報專訊】2018年1月1日起,中國新一批規定將施行,包括全國開徵環境保護稅、新版水污染防治法、中小企業促進法、法官法等八部法律修改,以及服役近30年標準化法完成大修,這些都實際影響居民生活。

據報道,中國第一部專門體現綠色稅制、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單行稅法,環境保護稅法準備實施,目前,各地已明確環保稅適用稅額標準,做好開徵工作。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環境保護稅法》要求,應稅大氣污染物的稅額幅度為每污染當量1.2元至12元人民幣,水污染物的稅額幅度為每污染當量1.4元至14元人民幣。具體適用稅額的確定和調整,可由地方人大常委會在法定稅額幅度內決定。

台灣資策會資深總監陳子昂認為,大陸將實施史上最嚴格環保制度,按日計罰、罰無上限、更罰到企業倒,涉及高污染企業恐退場。「環安事件是爆發性的,比每年報稅還可怕。」 中原大學教授企管系呂鴻德表示,近期已有許多台商向他反映,工廠可能面臨停工。台商感嘆大陸環安法規愈來愈嚴格,幾乎是世界級的,而特別是在今年接連舉行的「十九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一再宣示「美麗中國」,以及各地環保稅也將在2018年拔地而起,台商需嚴陣以待。大陸在2017年底爆發了近年來少見的大規模「缺氣風波」,就是為了減少霧霾的「藍天保衛戰」,各地政府「一刀切」地將冬季供暖從燒煤改為天然氣,導致天然氣供不應求,為了「省氣」給人民以防受凍,又強制關閉多地的工業用氣,甚至影響全球天然氣價格。

這巨大的動作與決心,也象徵污染已成為政府的頭號戰犯,年底閉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直接點名未來三年,打擊污染是首要攻堅戰,而2017年也可發現這是「玩真的」,大陸環保部在「十九大」記者會上,宣示環安「零容忍」,加重處罰污染企業,如果台商被抓到違規,不僅面臨停產、關廠,投資人、管理高層更可能吃上刑事官司,理律法律事務所合夥人蕭偉松指出,依據大陸法律規定,原則上只要死亡1人、重傷3人,或是造成直接經濟損失100萬人民幣,就可被入罪。

更多中國新聞
水面漂浮電站 沉陷區變綠色基地
【明報專訊】除了目前在山東試行的太陽能高速公路外,全球最大的水面漂浮太陽能電站已於日前在安徽淮南展開,這是一座150兆瓦的水面漂浮太陽能發電... 詳情
【明報專訊】現代人不能一日無手機,資訊尋求載具的變化嚴重衝擊傳統媒體,讓報紙成重災區,擁有14億人口支持的中國紙媒市場,同樣無法躲過這波數位... 詳情
【明報專訊】最高人民檢察院29日下發修改後的《最高人民檢察院禁酒令》(以下簡稱《禁酒令》),並發出通知要求各級檢察機關認真貫徹執行,在檢察機... 詳情
【明報專訊】據《中新網》報道,昆明市一間民辦幼兒園發生疑似食物中毒事件,29名幼兒被送醫治療。 昆明市西山區委宣傳部29日晚通報稱,1... 詳情
文化遺產煙花惹官非 傳人險下獄
【明報專訊】河北石家莊市趙縣南楊家莊村的「五道古火會」是流傳數百年的廟會,2011年更被列入該省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79歲的「會頭」楊風申2...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