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01
    星期一

喪父之痛燃正義追求 美維權人士病逝

[2018.01.01] 發表

美國紐約市黑人男子加納(Eric Garner)於2014年在街上被警員從後箍頸身亡,觸發反對警方針對黑人濫用暴力的示威。他的女兒埃麗卡(Erica Garner,圖)其後積極參與黑人平權運動,惜早前因心臟病發入院,延至上周六(12月30日)病逝,終年27歲。

父遭警箍頸亡掀示威

埃麗卡育有一名8歲女兒和4個月大兒子,她上月23日因哮喘發作,引發嚴重心臟病送院,並被導入人工昏迷,但留醫約一周後逝世,院方未有公布其確切死因。其母親透露,埃麗卡懷第二胎時才發現自已有心臟問題,形容女兒是個戰士,「這是她27年來第一次敗仗」。

埃麗卡的父親加納於2014年7月涉出售私煙接受警員盤問,遭另一警員從後箍頸時因哮喘引發心臟病死亡,同年12月密蘇里州大陪審團決定不起訴涉案警員。事件觸發民眾關注警員濫用武力,掀起爭取非裔美國人權益運動。

埃麗卡曾憂慮社會氣氛不利爭取訴求,但最終選擇組織示威活動,為黑人發聲。她上月受訪時透露作為母親兼維權鬥士的壓力:「我正在跟來自一切的壓力搏鬥,因為制度會將人打敗。」

美政界人士致哀 讚平權榜樣

曾遭埃麗卡批評漠視非裔美國人的紐約市長白思豪,在Twitter讚揚埃麗卡的正義感不可動搖。民主黨前總統選參選人桑德斯則稱,埃麗卡為了回應父親死亡的悲劇,而成為了推動刑事司法改革,以及終結警方暴力的領軍人物。著名黑人維權人士麥克森(DeRay Mckesson)亦稱埃麗卡成為激勵他人的榜樣。(紐約時報)

更多國際要聞
掌摑以軍少女成巴人抗爭象徵
上月因掌摑襲擊兩名以色列軍人被捕的16歲巴勒斯坦少女仍被扣押。以色列軍事法庭已批准將少女扣押限期延至周一(1日),她面臨嚴重傷人等控罪。她近... 詳情
美國《紐約時報》披露通俄門調查細節,指美國總統特朗普的前競選外交政策顧問帕帕多普洛斯(George Papadopoulos)酒後向澳洲駐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