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02
    星期二

辦學權明年屆滿 興德傾向續辦 雷其昌:刑事調查後決定最理想

[2018.01.02] 發表

【明報專訊】屯門興德學校被揭有「影子學生」和校政問題,成為去年廣受關注的教育新聞,該校在換校長後順利開學,惟辦學權將於2019年8月31日屆滿,辦學團體向本報稱傾向申請繼續營辦學校,惟現時與該校相關的多宗刑事調查和法律訴訟正進行,教育局委任校董、「校政專家」雷其昌認為,若發現當中涉及辦學團體的人,辦學權「肯定有問題」。

另外,2018/19學年的小一自行分配學位結果已於去年11月公布,興德學校在此階段收到21名學生,不足50個學額的一半,校長蕭麗珊評估收生情G「不是太差」,有信心統一派位中獲派足夠學生「坐滿」。

明報記者 鄧力行

興德學校的辦學團體是「公立興德學校有限公司」,由屯門泥圍、順風圍及鍾屋村3條村合辦,辦學權將至明年8月31日屆滿。本身是辦學團體校董的代校監劉義朗透露,曾與教育局分區的負責人口頭上談過,對方也提醒辦學團體要就是否申請繼續辦學有所決定。他說辦學團體初步討論過,普遍認為興德創校至今已超過半世紀,「辦學的心不會變」,近幾個月辦學團體看到自己有所不足,知道有需要改善的地方。他說難以估計續辦學校機會,但會全力爭取,盡量配合教育局要求。

教育局委任校董雷其昌表示,目前未知興德續辦學權的進度,但他指出現時與興德有關的刑事調查正在進行中,「按常理」若發現辦學團體中的人「有問題」,辦學權便「肯定有問題」,所以最理想是待刑事調查完成再決定。由於辦學權若有變動,教育局要在9個月前通知學校,在牽涉辦學權是否繼續的情G下,相信調查已「密鑼緊鼓」。

下學年自行收生21人 9本地生

下學年興德學校共有100個小一學額,其中一半是自行分配學位學額,另一半是統一派位學額。興德網頁資料顯示,今學年該校在自行分配學位階段已取錄50名學生,並有10名備取生,有興德前職員透露,當年興德在此階段已收到過百名學生申請,惟下學年在此階段只收到21人。

「龍年效應」 校長料可「坐滿」

去年9月上任的校長蕭麗珊解釋,該校沒有做任何宣傳,認為在自行分配學位階段收到21名學生「還可以」,笑言每次有家長來交表,都會問「為什麼會來交表?」、「你有看新聞嗎?」,有家長卻反而說對學校和新校長有信心,收到的學生中更有9名是本地生,認為反應頗正面,其後會積極宣傳。對於會否有縮班壓力,她說剩餘學額會撥歸統一派位,幸好適逢「龍年效應」,「坐鰜袕ㄕ洧鴠矷v,相信最後學額會「坐滿」。

雷其昌則估計,在「龍年效應」下學額不足,「教育局始終都要塞人(分派學生)」,認為興德下學年維持開4班中一問題不大,甚至有機會要開5班,惟至2019學年適齡學生人數下降,如未來一兩年學校「唔生性」會遇到很大問題,要「靠同事努力」令外界對興德回復信心。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