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03
    星期三

每年200元代遣散費 海麗清潔工轟侮辱 談判破裂續罷工 判商涉打記者被警帶走

[2018.01.03] 發表
20多名海麗h清潔工昨於工會陪同下到勞工處與前僱主「民順清潔有限公司」代表會面,雙方商討約兩個半小時,勞方形容談判破裂,會繼續罷工。(李詠珊攝)
民順清潔公司姓楊代表(箭嘴示)離開勞工處時拒絕回應記者提問,其間推撞記者及打中記者面部,有線電視記者報警,警察到場將楊帶走。(李詠珊攝)

【明報專訊】長沙灣海麗h清潔工罷工,昨踏入第7日,抗議前僱主外判清潔商「民順清潔有限公司」去年10月底轉標後沒賠償遣散費。勞工處昨邀約雙方見面,資方表明不發放遣散費,改以每年年資200元發獎金,勞方形容是侮辱,宣布談判破裂,並繼續罷工。民順代表離開時為避開傳媒追訪,多次推開記者,情G混亂,後來因涉用手打中記者而被警員帶走。

判商拒付遣散費 復工可發500元獎金

20多名海麗h清潔工,昨於工會陪同下到勞工處與前僱主民順會面,勞工處及房屋署都有派代表出席,商討約兩個半小時後,勞方形容談判破裂。協助工友的清潔服務業職工會幹事杜振豪說,談判令人非常失望,稱資方除了沒認錯,亦表明拒絕支付遣散費,後來提出願意按工友年資,向他們發放每年100元「利巿」作獎金,其後「加碼」至200元的;又說若工友復工,就可獲一次過的500元獎金。

1.4萬元變1600 「當我們乞兒」

於海麗h任清潔工8年半的葉女士稱,經對}後,她本可有約1.4萬元遣散費,現時只有約1600元「利巿」,認為非常侮辱,「如同當我們是乞丐」,直斥對方沒誠意談判,做法極不合理。

杜振豪重申,工友堅持三大訴求,包括追討遣散費、要求新承辦商「香港工商清潔有限公司」承認工人的年資和有合理加薪,惟今次談判,新公司沒派員出席。據公司註冊處資料,民順與工商清潔的註冊地址,同處荃灣有線電視大樓,民順一名董事叫陳美珠,工商清潔的一名董事則叫陳明珠。民順辦公室接待處招牌,亦寫有工商清潔的公司名。

昨日出席談判的民順楊姓男代表離開勞工處時,未有回應記者提問,多次用手推開記者,更打中記者面部,並為避記者返回勞工處辦事處。有線電視記者其後報警,警員到場將民順代表帶走。

愛民石圍角h疑相同情G

另外,工會亦發現愛民h及石圍角h的清潔工有相同遭遇,同於去年尾由外判清潔商民順轉至香港工商,現正聯絡兩h清潔工,並計劃邀他們一起罷工。勞工處回覆稱,一直密切關注及跟進事件發展,呼籲勞資雙方繼續透過對話解決爭議。

香港記者協會及攝影記者協會昨對記者被襲及推撞表示關注,呼籲公眾尊重記者採訪權利,任何情G下都不應以暴力手段阻礙採訪。

今次罷工的海麗h外判清潔公司工人,原受聘於清潔服務承辦商民順,因民順於該h的清潔服務合約期滿,工友稱被要求簽署自願離職信,公司沒有支付遣散費,再過渡至承接該h清潔的新公司,料受影響工人達40名,涉及款額約100萬。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屯門公路昨午發生驚險火燒車事故,一輛貨櫃車行駛期間拖架尾轆突然冒煙起火,司機醒目及時鬆開貨櫃拖架,將拖頭駛前免受波及。消防員趕至... 詳情
【明報專訊】聖誕長假期後復課首日,屯門及慈雲山發生學生墮樓死亡事件,涉及中三女生及應屆文憑試男生,警方同列有人從高處墮下案處理。 墮樓... 詳情
2019年4月開幕 棚頂任意調節全港首個 西九自由空間 可表演空中飛人
【明報專訊】繼戲曲中心,西九文化區接荈}幕的表演藝術設施是「自由空間」,預料2019年4月開幕。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表演藝術主管(戲劇)劉祺豐和...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部分黑盒劇場設於康文署轄下場地,有舞蹈界人士認為,政府表演設施大多屬功能場地,欠缺文化身分的象徵,以文化中心劇場為例,後排觀... 詳情
【明報專訊】特首《施政報告》去年提出向「創意智優計劃」加碼注資10億元,加強支持本港創意產業。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料計劃注資後可運作至2022/...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