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04
    星期四

朝鮮復通板門店熱線 韓:意義重大
特朗普質疑金正恩改口風

[2018.01.04] 發表
韓國官員昨午在板門店和平之家的聯絡事務所內,接聽朝鮮重新駁線打來的熱線電話。(新華社)
韓國紅十字會會址內掛了一幅拼砌蚢L往團聚活動感人時刻的照片,版頭打印荂u七萬三千餘離散家族,我們無時間了」。(網上圖片)

兩韓關係破冰[象繼續增溫,繼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向韓釋出善意、韓國翌日提議下周二舉行高官會談之後,兩韓直線電話事隔近兩年於昨天復通。儘管美國總統特朗普仍對朝鮮是否真心改變態度化解緊張存疑,但韓國評價熱線復通「意義重大」。兩韓關係改善可期下,帶動跟兩韓合作項目開城工業園相關企業股價上升,也重燃一批兩韓離散家庭長者的團聚盼望。

昨天(3日)重新駁通的是板門店共同警備區(JSA)內,5條連接分踞韓國「和平之家」與朝鮮「板門閣」的兩韓聯絡事務所電話線。這是2016年2月12日,朝鮮因為惱怒韓國單方面宣布撤出開城工業園,切斷兩韓熱線23個月以來的首次復通。

通話20分鐘 技術檢查線路

朝鮮中央電視台昨報道,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當日下令重新開通板門店朝韓聯絡熱線,以商討朝鮮參加下月在韓國平昌舉行的2018年冬奧會事宜。昨天下午3時30分,朝鮮率先打固網電話到韓方聯絡事務所,由接電話的韓國聯絡官通報姓名開始通話;但因線路不流暢,約20分鐘的駁通時間內,實際對話時間不多。韓國統一部官員稱,這次通話主要為電話、傳真的技術檢測,雙方處理好相關技術問題,稍後會再通話。傍晚6時7分朝鮮再撥通電話,只道休息結束一日的聯絡工作。

韓國青瓦台負責與民溝通的首席秘書尹永燦稱,重新開通板門店聯絡網絡的「意義重大」。因應朝鮮最高領袖、勞動黨委員長金正恩在元旦演說中示好,韓國文在寅政府周二便建議兩韓重啟熱線和下周二(9日)召開高官會議,磋商參加平昌冬奧的事宜。

有望安排兩韓離散家庭團聚

兩韓關係有緩和[象,與家人分隔南北的民眾期盼在此政治氛圍下可早日團聚。韓國統一部資料顯示,1988年首辦團聚以來有逾13萬登記申請團聚者,但現剩近6萬人,大部分年逾80。近十年,每年約逾3000人未能重會家人,抱憾而終。

韓《中央日報》引述青瓦台官員說,文在寅去年7月就主張在今年春節辦南北韓離散家人團聚,且顧及長者年紀,擬一改在金剛山或板門店等地方會晤的往例,組織訪鄉團。該官員說,如今從金正恩的新年演說看來,成事可能大;平昌冬奧在2月9日至25日舉行,韓國農曆年假由2月15日到18日,「朝鮮參加奧運與離散家庭團聚都成事的話,便能把奧運的和平含意彰顯至極致」。可是統一部官員向《亞細亞經濟》表明籌備工作最少需時兩個月,最快都要在冬季殘奧期間。

韓國外交部外長康京和昨致電美國國務卿蒂勒森討論局勢發展,雙方重申緊密合作以和平和外交方式化解朝鮮核問題。惟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說﹕「我們非常懷疑金正恩坐下來會談的誠意。」美國總統特朗普懷疑金正恩在冬奧前改口風,周二晚又針對金正恩在元旦講話中提及「案頭核按鈕」,特朗普在Twitter發帖強調自己擁有「更大、更具威力」兼「運作」的按鈕。(綜合報道)

更多要聞二
美媒稱「中共密件」允對朝軍援
美國保守派網媒《華盛頓自由燈塔》(下稱《燈塔》)聲稱取得中共中央辦公廳(下稱「中辦」)去年9月發出的「絕密」級別文件,指文件顯示北京當時決議... 詳情
白宮:美國人該關心金正恩心理健康
特朗普在推特回應金正恩新年談話。金正恩先前發表新年談話時警告,他的桌上有「核武按鈕」。特朗普說美國也有核按鈕,「不但比他的大,威力更... 詳情
聯合國秘書長副發言人哈克3日表示,秘書長古特雷斯對朝鮮和韓國重新開通板門店聯絡熱線表示歡迎。 哈克在當天的例行記者會上說,朝韓兩國進行... 詳情
鐵道鎮「派對屋」爆兇殺
【明報專訊】本那比一幢低層柏文單位前晚發生兇殺案,一間被坊眾形容為「派對屋」的單位發生打鬥,有街坊聽到女子尖叫。警員到場時在屋內發現一男子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