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05
    星期五

安樂死病者捐器官個案稀
道德與醫療問題多難解決

[2018.01.05] 發表
沃德沃斯成為緬省第一人﹐接受醫助死亡並捐贈器官。(CBC)

【明報專訊】醫助死亡2016年7月1日在加拿大合法化。專家說﹐接受醫助死亡的患者﹐往往是器官捐贈的理想人選﹐不過選擇捐贈器官的患者人數仍很低微。

安省的醫助死亡案例中﹐有不足5例器官捐贈﹐56人捐贈組織。在卑詩省﹐這個數字也極低﹐為保護患者的隱私﹐它們未向外界提供數據。

沃德沃斯(Brian Wadsworth)成為緬省第一人﹐接受醫助死亡並捐贈器官。他患有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ALS)﹐生活質素急速下降﹐他選擇醫助死亡﹐並決定捐出兩顆腎臟。朋友說﹐這正是他的性格﹐「他即使要離去﹐也能夠幫助他人。」

目前﹐醫助死亡捐贈者的數字﹐尚未能影響移植等候時間﹐不過該局面可能不久可望改變。

接受醫助死亡的人士﹐通常也是器官捐贈的理想侯選人。醫生事先便了解﹐哪些器官健康﹐因而可作出兩方面計劃﹕器官切除與移植。

醫療系統正在設法應對後勤問題與道德考量。比如說﹐死亡程序可能更需醫療化處理﹐患者要接受不太舒服、不太方便的測試﹐查看是否其器官或組織適合移植。若某人將獲得醫助死亡﹐想捐贈器官﹐他們必須在能進行器官移植的醫院內實施安樂死程序﹐位置接近手術室。

若某人希望捐贈人體組織﹐他們可在家中離世﹐因為人體組織不像器官那樣很快死亡或受損﹐醫生有更多時間做手術。目前﹐醫助死亡患者排除捐贈心臟。溫尼辟地區衛生局代理行政總監拉蒙特(Lori Lamont)解釋﹐「醫助死亡的主要損害是心臟」﹐所以不適合移植。

除了後勤問題之外﹐還有道德問題﹐包括是否應詢問醫助死亡患者﹐有關捐贈器官或組織。

各個省份在該問題上的法律不盡相同﹐安省法律規定﹐假如醫生知道﹐有死亡可能引致捐贈﹐他們應通知延齡草生命遺澤網絡(Trillium Gift of Life Network)﹐然後詢問病人或家屬意願﹐醫助死亡案例也適用﹔但其他省如阿省、魁省和緬省﹐不能主動詢問醫助死亡患者的器官或組織捐贈。

更多加國新聞三
(哈利法克斯4日加新社電)哈利法克斯地區一對貧困夫婦﹐重新獲得他們幼女的監護權。 法官在裁定中指出﹐「貧困家長(parents who... 詳情
(渥太華4日加新社電)最新解密文件顯示﹐駐古巴的加拿大外交官疑遭詭秘聲波攻擊﹐聯邦政府曾派出一名醫生去哈瓦那(Havana)﹐察看外交官的健... 詳情
寶馬錯爬頭迎撼平治 齊衝落路坑3死兩傷
【明報專訊】大多倫多地區昨日分別發生3宗致命車禍﹐導致5死5傷慘劇。其中以發生在皮克靈市(Pickering)的意外最嚴重。事涉一部寶馬房車... 詳情
家鄉博物館專題展小天王比伯成名路
(4日加新社電)加拿大樂壇小天王比伯(Justin Bieber)的家鄉﹐將舉辦展示比伯成名過程的專題展覽﹐屆時粉絲有望看到大量有紀念意義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