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10
    星期三

近9成省民關注濫用鴉片類藥物

[2018.01.10] 發表

【明報專訊】加拿大統計局昨日公布關注鴉片類藥物的問卷調查結果,並發現全國有77%的成年人關注這個問題,而在卑詩該比率達86%,是全國最高。

結果顯示,逾3/4(77%)受訪者表示他們有點或非常關注鴉片類藥物問題;卑詩關注該問題的省民比例最高,而魁省是最低(67%)。大部分的國民指稱是透過媒體得悉該問題,其他途徑亦包括親友或一些公眾關注活動。

統計局的鴉片類藥物關注問卷調查(Survey on Opioid Awareness)在去年11月及12月進行,查訪目的是進一步了解加拿大國民對鴉片類藥物問題和風險的認識等。

鴉片類藥物屬鎮痛藥物,適當使用可幫助患者,但濫用會引致過量或死亡;最常見鴉片類藥物包括芬太奴(fentanyl)、嗎啡(Morphine)和可待因(codeine)等。

調查指,大部分18歲或以上的加拿人對本國的鴉片類藥物及毒品問題有不同程度的關注,他們亦表示若發現懷疑吸食過量情況,都會致電911求助。

不過,雖逾1/4受訪者指他們知道出現過量的徵兆,但只有7%稱他們懂得如何取得和使用鴉片類藥物的解藥納洛酮(Naloxone)。

調查亦發現,表示「深知」從非法途徑取得的毒品有可能含有芬太奴的比率有71%,而卑詩省民得悉有這風險的比例也是全國最高。

卑詩去年成為全國遭受芬太奴毒品危機影響最嚴重的省份;據卑詩法醫服務的資料,本省在去年1月至10月期間,有1208人因吸食過量毒品而死亡,其中83%被驗出與芬太奴有關。

統計局的調查又指,有近三成(29%)的成人國民指,在過去五年內曾使用不同種類的鴉片類藥物,其中逾1/4人更指他們將剩餘的藥物留在家中,最常見的原因是以作未來不時之需。

更多社區消息
加航新年大特價 溫市飛滬655元
【明報專訊】加航(Air Canada)在新年舉行全球機位大特賣﹐由溫哥華飛往上海或北京﹐來回機票經濟艙只需655元和677元﹐溫哥華往返香... 詳情
【明報專訊】列治文被指最少有5間沒有商業牌照的召車服務公司在營運,包括被指只服務華語顧客,卑詩綠黨黨領韋弗(Andrew Weaver)認為... 詳情
【明報專訊】溫哥華島維多利亞警方上月採取一項打擊分心駕駛的試驗計劃,允許分心司機選擇接受教育,替代被罰款543元及扣分。 維多利亞警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