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11
    星期四

佔中9人申撤一控罪 下月裁決

[2018.01.11] 發表
「佔中三子」陳健民(前排右起)、戴耀廷、朱耀明,與其餘5名被告同被控「煽惑他人煽惑公眾妨擾」罪。(李慧娜攝)

【明報專訊】包括「佔中三子」戴耀廷、陳健民和朱耀明的9名佔領運動參與者,於佔領結束逾兩年後被控公眾妨擾等罪,案件昨續預審。辯方指其中一項控罪違憲,申請撤銷,法官押後至下月13日連同是否分案處理作裁決。

9名被告依次為戴耀廷、陳健民、朱耀明、陳淑莊、邵家臻、張秀賢、鍾耀華、黃浩銘及李永達,分別被控「串謀作出公眾妨擾」、「煽惑他人作出公眾妨擾」和「煽惑他人煽惑公眾妨擾」等6罪。

料4天內完成控方案情

控方指出,由於辯方同意大部分案情,針對首7名被告的案件只需傳召5至6名證人,分案處理下,控方案情預料在4天內可完成。

代表戴耀廷、陳健民和朱耀明的資深大律師麥高義,申請撤銷第三項控罪「煽惑他人煽惑公眾妨擾」,麥高義雖然不反對此控罪在普通法中存在,但指控罪違憲,因控罪涉及「雙重刑責」概念,而這概念在法例上不存在,否則控罪可無限延伸。

辯方:法例不存在「雙重刑責」

麥高義把情G比喻為「X煽惑Y煽惑Z」,他指出,控方必須證明Y受X煽惑而作出煽惑行為,否則控罪難以成立,惟控方現時不能確認Y的身分,不應以此罪起訴。

控方承認無法確認Y的身分,亦沒有Y作煽動行為的證據,但認為不需要證明Y有作出煽惑行為,否則Y同樣會被起訴。

【案件編號︰DCCC480/17】

更多港聞
房協富戶入息超額5倍要搬 住滿10年須申報 現租戶不受影響
【明報專訊】房委會去年實施新富戶政策後,房屋協會昨天宣布今年9月1日起亦會推行富戶政策。新入住房協出租屋h的租戶,以及現有租戶將單位租約轉換... 詳情
【明報專訊】房協昨天宣布,今年4月1日起,轄下20個出租屋h共逾3.2萬個單位將加租8%,是房協自2010年以來第5次加租;加租後租戶每月須... 詳情
【明報專訊】《施政報告》提出要求房協研究將轄下未補地價的資助出售房屋單位,以低於市價租予有需要家庭。房協行政總裁黃傑龍昨天表示,目前正「密鑼... 詳情
配對器官捐贈  計劃先腎後肝
【明報專訊】本港有逾千人輪候器官移植延續生命,其中肝腎可活體移植,但受贈者及捐贈家屬必須血型及基因琣X,才可進行移植手術。醫院管理局計劃推行... 詳情
海麗h翻版 同涉「工商」接手「民順」  愛民h轉合約 清潔工失遣散費
【明報專訊】繼海麗h工友罷工向前僱主民順清潔公司爭取遣散費後,何文田愛民h的清潔工亦投訴稱,原獲受聘於民順,但去年底房屋署轉換合約承辦商,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