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11
    星期四

蘇安彤3人組協會 反對省選改比例代表制

[2018.01.11] 發表

【明報專訊】卑詩新民主黨省政府公布,讓省民公投決定,是否將現行選舉制改成比例代表制,現有三名來自不同政黨人物或前公務員組成一協會,反對改變。

前卑詩自由黨省議員蘇安彤(Suzanne Anton)、前卑詩新民主黨的政治戰略專家蒂勒曼(Bill Tieleman)和前省副廳長皮里卡斯(Bob Plecas)昨日公布組成一協會,發起對比例代表制說「不」的運動,呼籲省民在公投中投票反對改用該制度。

卑詩省府去年公布會向省民徵詢意見,願否改變現行、最高票者當選的選舉制度,以公投形式決定,並指會在今年秋季向選民寄出公投選票,料在11月底完成投票程序。

上述三名政客及前公務員指,希望他們的組織可成為反對改制一方,按《2018選舉改革公投法》,正式註冊的反對組織可獲得公帑撥款,以進行反對改制的運動。

他們指,改用比例代表制會使政黨的高層掌握更大權力,使政府問責度減低。蒂勒曼認為,該制度會使來自極右或極左的黨派代表,能以輕微票數比例之差選出。

蘇安彤也稱,若改用比例代表制,所選出的並非地理選區代表,對市民不具問責性。

皮里卡斯表示,現行的選舉制度鼓勵政黨爭取廣泛支持,對全省各地區和各方面進行全面考慮,否則會面臨敗選。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