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12
    星期五

白先勇中大開講紅樓夢

[2018.01.12] 發表

【明報專訊】著名華語文學家白先勇將於本月底至下月初親赴中文大學出席以《紅樓夢》為主題的3場公開講座,分享他對這中國文學巨著的研究和體會。

《紅樓夢》是中國四大名著之一,以貴族家庭的興衰作故事主軸,當中最為人熟悉的人物有賈寶玉、林黛玉和薛寶釵,思想和藝術價值極高,吸引了不少中外文人研究,形成專攻該小說的一門研究「紅學」,中國近代享負盛名的文人如蔡元培、胡適和俞平伯等,都醉心研究;著名紅學家馮其庸生前更大力推動當代紅學發展,致力研究《紅樓夢》作者曹雪芹的家世和祖籍。

現年80歲的白先勇從小與《紅樓夢》結緣,他曾在美國加州大學聖芭芭拉分校教授《紅樓夢》導讀20多年,他形容《紅樓夢》是一本天書,有解說不盡的玄機和探索不完的秘密。

歡迎公眾 費用全免

是次講座分為3場,分別是本月29日晚上7至9時的《紅樓夢》中詩詞與戲曲的點題功用、31日晚的《紅樓夢》程乙本與庚辰本的比較,以及下月2日晚的《紅樓夢》後四十回的悲劇力量。

白先勇將以普通話與眾分享,費用全免,觀迎公眾到場參加,可到網址(cloud.itsc.cuhk.edu.hk/webform/view.php?id=4424539)報名。

更多教育
港大專業進修學院 以色列組團學創科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HKU SPACE)將於本月下旬帶團前往以色列,開展為期5日的「一帶一路」以色列創科學習之旅,參加者將到當... 詳情
卷四實戰場﹕做考生E  使乜驚?
【明報專訊】不少人怕當考生E,因為在小組首輪討論是最後發言的一個,好容易會與人「心靈相通」,「糟了!對方說了我的論點……」然而,明愛粉嶺陳震... 詳情
名家學堂﹕校名都可變例子
【明報專訊】「我們是什麼學校?」另一組討論結束後,中文科教師殷俊康問其中一名學生。聽來莫名其妙的問題,其實暗藏應試貼士:校名都可變例子─師生... 詳情
潮看中化﹕性為何是禁忌?
【明報專訊】「欄後」呂麗瑤剖白曾遭性侵成為焦點新聞,不僅因為呼應全球的「#metoo」浪潮,更因她是勇於站出來的華人—正如她自言「在華人文化... 詳情
語文KOL﹕「知」味成語 N to W
【明報專訊】上月「語文KOL」介紹了8個跟食物有關的英文成語,由蘋果 (A) 到馬鈴薯 (H),今次會談談另外7個英文成語。大部分都是日常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