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12
    星期五

文言範文﹕周瑜雄姿英發 吾卻早生華髮.〈念奴嬌•赤壁懷古〉內容分析下

[2018.01.12] 發表

【明報專訊】本詞下片著重刻劃歷史人物,藉以進一步抒發作者蘇軾的遠大志向及懷才不遇之苦悶。

在三國文學及影視作品中,諸葛亮常以「羽扇綸巾」的形象出現,周瑜則是大都督裝束、佩劍、穿上盔甲示人。以下兩圖為電影《赤壁》的劇照。左圖為由金城武飾演的諸葛亮,右圖為由梁朝偉飾演的周瑜。

◆第一段﹕刻劃周瑜英雄形象

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

「遙想」二字,將讀者從眼前的景像帶回三國時代,刻劃周瑜的英雄形象。

此三句先寫他姿容威武,卓絕不凡,更娶得美人為妻。作者寫及二人婚事,為要突顯周瑜其時意氣風發,無人可匹,塑造其年少得志的英雄形象。

◆第二段﹕人物栩栩如生 六字概括大戰結果

羽扇綸巾,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

此三句寫周瑜手搖羽扇,頭裹青絲巾,風度翩翩,於談笑間克敵制勝,一派儒將風範。

當時曹操率領二十萬大軍窺伺江南,號稱「八十萬大軍」,以震懾孫權、劉備聯軍。兩軍在赤壁對壘,周瑜時任東吳大都督,指揮戰爭,儀態從容,因膽略、才智過人,故能巧妙地運用火攻,將曹操雄師燒成灰燼,以弱勝強,為東吳立下大功。

作者以「羽扇綸巾」寫其容貌儒雅,「談笑」寫其神態自若,屬直接描寫,人物形象栩栩如生;又以「檣櫓灰飛煙滅」寥寥六字概括一場著名大戰的結果,間接塑造周瑜是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的英才。

◆第三段﹕返回現實 聯想自己當下

故國神遊,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

此三句由懷古思緒返回現實,由追憶古人聯想到自己當下處境。

泛舟江上,因見眼前的赤壁磯,神思回到八百多年前,想像三國時代的赤壁大戰,再想到意得志滿的英雄人物能在此建功立業。回顧自己,雖然早於二十一歲中進士,懷抱匡扶社稷之志;但後來因為反對王安石變法被外放杭州,數年前又因「烏臺詩案」被貶黃州,只擔任團練副使。四十有七,年華老去而壯志未酬,因遊覽赤壁磯聯想起英雄人物,竟嚮往不已,不禁自嘲多情。

雖然看似輕描淡寫,但「早生華髮」反映他年近半百而功業未成,與周瑜的「雄姿英發」構成對比,其沉鬱苦悶可想而知。

◆第四段﹕首尾呼應巧妙

人間如夢,一尊還酹江月。

作者神遊三國戰場時,懷緬千古英雄,多情難禁;正如詞開首所言,一切古代英雄皆被時間淘盡,早已煙消雲散。古今多少事,既然只為後人笑談指點,如夢一場,那麼得失榮辱,又何必如此看重,如此執著?

回歸現實,與其困於有志為國效力卻屢遭貶謫的消極感傷和無可奈何之中,不如承江上清風明月,借一壺美酒,澆奠歷代風流人物於江心明月之中,以排遣愁悶。

文﹕甄沃奇 - 現職中學中文科老師,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中文系,曾任《5**作文系列》、《5**作文預備班》顧問。

〈念奴嬌•赤壁懷古〉筆記內容,由陳志文老師幫忙撰稿,特此鳴謝﹗

[語文同樂 第292期]

更多教育
卷二練筆﹕卷二知多少?
【明報專訊】一連十數期與讀者分享三道寫作題目的應對方法,希望各位讀者多加揣摩,自能從中有所得著。在多年的教學經驗中,筆者察覺到學生普遍對應考... 詳情
卷二練筆﹕答案
【明報專訊】(1) D. 24% 中文科公開評核包括公開考試及校本評核兩部分,概述如下:(見表) 從附表可見,卷二佔全科總分接近... 詳情
【明報專訊】題目﹕ 試以古樹中學學生會會長高姿芳的名義,撰寫演講辭一篇,於早會分析圖書館的新設備和館藏如何提升同學的學習效能;並選擇一... 詳情
【明報專訊】卷四也出寓言 問︰蒲sir,2018年剛開始不久,您可以勉勵同學幾句嗎? 答︰這當然好。為了提升立意,我就借用201... 詳情
中華智叻星:傳世青花瓷
【明報專訊】青花瓷是中國揚名海外的工藝品、價值連城的古董,除此以外,它亦是尋常的食具。就讀北角循道學校的兄妹林家謙(五年級,圖一右)與林心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