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12
    星期五

中華智叻星:古今青花瓷

[2018.01.12] 發表
Andy帶家謙、心悅認識味道圖書館中的青花瓷展品。它們是味道圖書館策展人歐陽應霽40年來從大江南北、世界不同地方蒐集回來的青花瓷器,有些更是他自己繪製的呢!
從展品獲取設計靈感後,他們用藍色箱頭筆在白瓷上動手設計。
工作人員把瓷器放進焗爐燒製,令油墨不易脫色。從左至右,分別是家謙、二人媽媽、心悅的作品。
青花瓷不一定非常昂貴,也會應用於日常生活。歐陽應霽曾在上海舉辦「尋常青花宴」,以青花瓷盛載食物(右圖,受訪者提供)。味道圖書館亦展出青花宴中的部分食具。
景德鎮瓷器——江西省景德鎮是中國有名的「瓷都」,盛產陶瓷。因景德鎮的工匠改良製作青花瓷的技術,把青花瓷發揚光大。時至今日,景德鎮的陶瓷依然十分有名。
陳爐鎮瓷器——陝西省陳爐鎮古時亦是有名的「瓷都」,後來荒廢。這批青花瓷是陳爐鎮近年出品。為了大批生產,瓷匠把相同大小的瓷器疊起來燒製,使碗底留有圓形的坑紋,亦令瓷碗燒製時容易黏在一起,因此破破爛爛的。
外國的青花瓷——這是英國製造的青花瓷。自元末明初開始,青花瓷遠銷海外,成為極具中國特色的商品。部分西方、中東國家亦發展出具自己國家、宗教特色的青花瓷。

【明報專訊】北角循道學校學生家謙和心悅先看看青花描繪工作坊的流程,順道認識古代製作青花瓷的工序;然後從味道圖書館的展品,認識現代的青花瓷。

■青花描繪工作坊

Andy帶家謙、心悅認識味道圖書館中的青花瓷展品。它們是味道圖書館策展人歐陽應霽40年來從大江南北、世界不同地方蒐集回來的青花瓷器,有些更是他自己繪製的呢!

從展品獲取設計靈感後,他們用藍色箱頭筆在白瓷上動手設計。

工作人員把瓷器放進焗爐燒製,令油墨不易脫色。從左至右,分別是家謙、二人媽媽、心悅的作品。

■從展品看現代青花瓷

1. 飲食文化

青花瓷不一定非常昂貴,也會應用於日常生活。歐陽應霽曾在上海舉辦「尋常青花宴」,以青花瓷盛載食物。味道圖書館亦展出青花宴中的部分食具。

2. 古代「瓷都」的流變

景德鎮瓷器

江西省景德鎮是中國有名的「瓷都」,盛產陶瓷。因景德鎮的工匠改良製作青花瓷的技術,把青花瓷發揚光大。時至今日,景德鎮的陶瓷依然十分有名。

陳爐鎮瓷器

陝西省陳爐鎮古時亦是有名的「瓷都」,後來荒廢。這批青花瓷是陳爐鎮近年出品。為了大批生產,瓷匠把相同大小的瓷器疊起來燒製,使碗底留有圓形的坑紋,亦令瓷碗燒製時容易黏在一起,因此破破爛爛的。

3. 外國的青花瓷

這是英國製造的青花瓷。自元末明初開始,青花瓷遠銷海外,成為極具中國特色的商品。部分西方、中東國家亦發展出具自己國家、宗教特色的青花瓷。

■知多點

傳統製作流程

傳統製作青花瓷的方法十分繁複,先要混合高嶺土和瓷石,經過練泥、拉坯、印坯、修坯等工序為瓷器塑形,再繪製青花,為瓷器施釉,令其表面光亮,最後燒製。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359期]

更多教育
古孩趣:用心偷聽可免罰?
【明報專訊】漢朝縣令陳寔的兒子叫元方和季方,他們都聰明又好學。一天,有客人來探訪陳寔,陳寔叫元方、季方預備飯菜,可是兩兄弟卻在煮飯時走到客廳... 詳情
齊來讀時事:養丹頂鶴 繼承遺志
【明報專訊】丹頂鶴是中國國家一級保護動物。20年前,一名致力培育丹頂鶴的女孩徐秀娟,為尋找走失的丹頂鶴而掉入沼澤,23歲便逝世。多年後,她的... 詳情
答案
【明報專訊】■遊戲一 (圖一) ■遊戲二 因100÷5=20,所以當中有20組丹頂鶴,而每組各有1隻成年與4隻幼年丹頂鶴。... 詳情
【明報專訊】明日復(1)明日,明日何其多。 我生待明日,萬事成蹉跎(2)。 世人苦被明日累, 春去秋來老將至。 朝看... 詳情
【明報專訊】■影 1. 事物在光下形成的輪廓 2. 仿照、描摹 ■映 1. 照射 2. 反照 ■知多點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