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12
    星期五

抗流感新化合物 開始臨H前實驗

[2018.01.12] 發表

【明報專訊】目前常用的抗流感藥特敏福,原理是阻止病毒擴散至其他細胞,紓緩病情惡化,但不能防止病毒在細胞內繁殖。港大微生物學系於2010年發現一種名為「Nucleozin」的化合物能阻止病毒繁殖。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副教授高一村昨日交代研究最新進展,表示該化合物準備進入臨H前實驗,若測試成功,便可試行人體臨H實驗。

高一村昨在一個研討會解釋,流感病毒入侵人體後,會在細胞中繁殖病毒,然後離開感染其他細胞,使病情擴散。特敏福雖能抑制神經氨酸J(neuraminidase)的活性,令病毒無法離開並入侵其他細胞,但無法阻止病毒在細胞內繼續繁殖,而且對病情嚴重、體內病毒數量多的病人療效較差。

「Nucleozin」化合物比特敏福優勝之處, 在於它能將病毒核蛋白聚合,令病毒失去繁殖功能。高一村指出,該化合物已在小鼠身上取得成果,準備做毒性測試,即臨H前實驗階段,預料需時一年。

可令病毒失去繁殖功能

高一村表示若新藥研發成功,可用於對抗甲型、乙型兩種流感。他說現時治療流感仍主要依靠特敏福等藥物,惟經常使用或會出現抗藥性,故需要研發新藥。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負責西貢區公共交通事務的運輸署主任,為免被揭偷懶沒有跟進小巴營運商投訴事宜,於2014年9至10月偽造21份聲稱代運輸署署長名義... 詳情
【明報專訊】新任律政司長鄭若驊儮鬥堶楫i全城熱論,有泛民亦因此被「翻舊帳」,被指有「僭建」而未解決。「香港本土」立法會議員毛孟靜近日被重提佢... 詳情
袁海文羅霖合照突然「下架」 袁:自己無受壓 有人有壓力
【明報專訊】參加泛民九龍西初選鴷薔D黨袁海文,噚日鐪acebook上載同藝人羅霖鵀X照,羅霖話見到袁過去落力推動規管美容業,希望更多市民支... 詳情
【明報專訊】東鐵噚日9點幾突然宣布全線停頓,為時兩個鐘頭,影響好多市民,政界中人亦不能倖免,連民建聯創黨主席、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噚日下晝3點... 詳情
林鄭:老公唔敢做 留鰜峊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噚日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時,自爆老公林兆波M家唔敢做洁A留鰜峊齱C林太仲話,擔心日後好難搵人做政治任命官員,因為一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