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12
    星期五

中美韓熱線談朝鮮局勢 習近平支持兩韓改善關係

[2018.01.12] 發表

【綜合報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韓國總統文在寅通電話,表示支持兩韓改善關係。

習近平指,中方一貫支持兩韓改善關係及和解合作,推進雙方對話和交流,逐步解決朝鮮半島問題。他希望平昌冬奧不但為兩韓對話帶來契機,並成為半島局勢好轉的開端,中方願同各方加強溝通合作,爭取形勢進一步向好發展。

文在寅則指,高度重視中方在朝鮮半島問題上的重要作用,感謝中方為推動兩韓對話、維護朝鮮半島和平穩定所作努力,韓國願意與中國致力通過對話談判解決問題。

兩人又同意加強發展中韓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推動兩國合作。

韓國總統文在寅接連兩天先後與美國總統特朗普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電話,文特與文習各通話30分鐘。韓國總統府發言人尹永燦表示,雙方認同中韓關係有所改善,再度確認合作實現半島無核化的目標。文在寅邀請習近平出席平昌冬奧會閉幕式。

10日當天,文在寅與美國總統特朗普通電話,講述板門店會談成果。特朗普也釋出善意,表示美國與朝鮮可以在合適的時間和情況下展開對話。

文在寅10日罕見承認與美國在對朝鮮政策上存在分歧,但感謝特朗普讓朝鮮回到談判桌。文在寅說,政策分歧是他們關切的問題,也是當前的困境,但他感謝特朗普推動朝鮮重返會談。雙方認為,兩韓對話不應只討論冬奧,且要擴及韓半島無核化。

特朗普引述「華爾街日報」專欄文章向文在寅保證,美國目前並未評估任何軍事打擊選項,且只要兩韓進行對話,美國就不會動武。文在寅對兩韓對話的前景表達謹慎樂觀的看法,但也認為距離解決朝核問題的最終目標還很遠,「不宜太興奮,這只是個開始」。

駐韓美軍司令布魯克斯說,朝鮮看似認真,談判也有成果,與過去逢場作戲的會談形成強烈對比,但仍籲各方謹慎評估平壤動機。歐亞集團駐華府分析師西曼則說,兩韓對話將在冬奧結束前帶來「相對平靜」的時期,但相關協議不太可能緩解緊張局勢或促成實質去核談判。他認為,文在寅無法滿足平壤可能提出的減輕制裁要求,意即雙方關係回暖的時間不會太長。

文在寅說,國際壓力和制裁的最終目標是找到一種方式,讓朝鮮與國際社會和平共處。此一言論似乎與美國的去核目標不同,但文在寅強調,讓朝鮮放棄核武是韓國永不妥協的立場,韓國和美國在這點上並無分歧。

更多國際要聞
追究氣候變化責任 紐約告5油企
紐約市政府周三(10日)宣布入稟法院,向5間石油企業尋求「損害賠償」,要求它們為紐約面對因氣候暖化所致的極端天氣,而造成的200億美元(約2... 詳情
解決氣候變化近年成為不少國家迫切課題,有大投資者陸續撤走化石燃料相關投資,部分國家主權基金亦有類似決定,主要憂慮各國政府為氣候變化問題向化石... 詳情
英國首相文翠珊周四(11日)宣布改善自然環境的25年大計,承諾於2042年前取締英國所有可避免的塑膠垃圾。不過環保組織批評,這個減膠大計未回... 詳情
英法德歐盟重申支持伊朗核協議
【明報專訊】歐盟、法國、德國和英國促請美國繼續維持伊朗核協議。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里尼在布魯塞爾與法、德、英和伊朗外長開會...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即將決定是否恢復對伊朗實施石油制裁,財長姆努欽預計,總統特朗普會對伊朗採取新的制裁措施。 歐盟、法國、德國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