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12
    星期五

與美國貿易爭拗升溫
加閣員紛表強硬姿態

[2018.01.12] 發表

【明報專訊】自由黨多名內閣部長周四聯手放出硬話﹐稱加拿大將繼續「強烈」捍衛國家利益﹐面對與美國間升溫的貿易爭拗。

內閣部長們在安省倫敦舉行兩天的冬季退思會﹐最高主題是貿易爭拗引致的經濟後果﹐此前傳聞稱美國大有可能撤出《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加拿大股市與加元周三應聲下跌。

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周四表示﹐「無人不知」美國可能說要退出協議﹐甚至在展開談判之前﹐特朗普總統已有那樣公開表態。她指出﹐政府相信美國可能說到做到﹐因此嚴肅看待那個威脅。

方慧蘭說﹕「我們從開頭的措施﹐就是期盼最好結果﹐但亦準備應對最糟局面。也就是說﹐加拿大準備應對每一種可能性。那是整個政府的運作。」

第6輪NAFTA談判定於1月23日至28日在滿地可舉行。方慧蘭說﹐加拿大將會誠意入場﹐又說「完全可能」﹐談判得到正面成果。

假如成員國發出書面通知﹐表明它要退出NAFTA的意圖﹐程序可能需時6個月。

但《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周四發表對特朗普的專訪﹐美國總統說﹐針對NAFTA何時退出必須定槌﹐他的時間表將會「稍有彈性」﹐應對即將到來的墨西哥大選。

他告訴該報﹕「我了解﹐大選之前﹐很多事情不容易談判。墨西哥的選舉在極短時間就到﹐我了解那帶給他們一些難度。」

加拿大本周也向世界貿易組織發出投訴﹐挑戰美國對加國軟木實施的反傾銷關稅。

國際貿易部長尚帕涅(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指出﹐加拿大會以解決問題為出發點﹐但向世貿組織的投訴發出清晰信號﹐本國態度非常「堅決」。

他說﹐國民希望政府堅決捍衛本國僱員利益﹐特別是林木業、航空業。

財政部長莫奈(Bill Morneau)說﹐他不估測談判可能結局﹐但他堅稱﹐任何協議必須符合加拿大利益。

更多加國新聞二
(渥太華11日加新社電)一些公務領域僱員投訴說﹐由於聯邦Phoenix發薪系統出錯﹐導致他們多領薪水﹐結果現在政府給出限期﹐要求他們申報多發... 詳情
性行為不檢點 聯邦NDP「零容忍」
(渥太華11日加新社電)聯邦新民主黨領袖駔勉誠(Jagmeet Singh﹐圖)說﹐他已親自和黨派議員團成員﹐討論了性行為不檢點的問題。他說... 詳情
(安省倫敦11日加新社電)杜魯多政府打算設立一個獨立機構﹐在聯邦大選期間主辦領袖辯論。政府希望﹐該機構可在2019年大選前落實。 民主... 詳情
雷健華不排除出選市長
【明報專訊】由羅品信(Gregor Robertson)當市長的偉景溫哥華(Vision Vancouver)連續執掌溫哥華市議會近10年,... 詳情
紐時最佳旅遊點 沙省雷邁博物館上榜
(加新社11日電)《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發布2018年最佳旅遊目的地清單﹐52個景點榜上有名﹐加拿大僅一個地點入選﹐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