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13
    星期六

因倒插國旗 鄭松泰不獲理大續約 校方:不符優質教育要求 鄭:政治迫害

[2018.01.13] 發表
身兼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專任導師的熱血公民立法會議員鄭松泰(圖)表示昨午收到學校電郵,指紀律委員會已作出裁決,認為其在立法會倒插國旗及區旗的行為,與大學提供優質教育及國際化的形象不符,他將不獲續約。(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身兼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專任導師的熱血公民立法會議員鄭松泰,因2016年在立法會倒插國旗和區旗,去年被判侮辱國旗及區旗罪成,罰款5000元,理大同年10月成立紀律委員會跟進事件。鄭松泰昨午接獲校方通知,指因其行為與大學「提供優質教育和擁抱國際化的要求不符 (inconsistent with the University's commitment to quality education and aspiration to embrace internationalization)」,決定不與他續約;鄭形容事件屬政治迫害。理大回覆指決定是恰當及符合大學利益。

去年罪成 罰款5000

紀律委員會由4人組成,由副校長(科研發展)衛炳江擔任主席。校方昨發電郵通知鄭松泰有關委員會的決定。電郵指出,紀律委員會由去年10月至今年1月開會4次,其間鄭松泰被要求提供相關資料及書面辯護,惟委員會認為「沒有需要」與其會面,又稱鄭沒主動要求。

紀委會開會4次 未與鄭會面

電郵又顯示委員會認為鄭應向學生宣揚尊重不同意見的價值觀,其行為成了師生的「壞榜樣」,亦有損公眾對理大教學專業的信心。

下周一停任教科目

鄭松泰見記者時稱,昨接獲應用社會科學系主任黎永亮電話,黎稱「收到上面通知」,鄭由下周一(15日)開始不用任教原本科目。鄭指校方的理由荒謬,批評「連中小學都不如」,又指學校罔顧教學質素。

工會憂成處理涉政治教員參考

理工大學教職員協會副會長兼校董朱偉志表示,自鄭松泰被判罪成,已預料校方有所行動,他指學校就相關性質的罪行作出裁決屬首次,憂慮將成為其他院校處理牽涉政治案件教職員的參考。朱又指校規中「影響學校形象」定義甚廣,校方或可「無限上綱」。他又批評學校未有傳召鄭松泰會面屬不合理,「沒可能不與相關人士會面,給予機會解釋」,指工會會跟進,促校方提供合理解釋。

理大回覆稱,校方有責任根據既有人事管理程序成立教職員紀律委員會跟進事件,委員會考慮鄭松泰有關行為的嚴重性及法庭判決等,並參考教職員紀律委員會曾判決的個案,作出不再續約的判決。

校方指出,由於鄭松泰的行為「偏離校方對教學人員的要求」,委員會要求校方作出相應的工作安排,而其原本任教的一科,已安排其他教員任教,同學不受影響。

當年向警方舉報鄭松泰的民建聯議員劉國勳表示,理解及認同理大決定,指為人師表要以身作則,鄭松泰被定罪不單損害校譽,亦對學生有不良影響。

更多港聞
嶺大校董會通過 鄭國漢續任校長5年
【明報專訊】嶺南大學校長鄭國漢將於今年8月任期屆滿,校董會昨日就其續任召開緊急會議,據悉會上校董成員以大比數通過其續任5年,即任期至2023...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社會科學院發表2018年《旅遊綠皮書》,其中一節提到香港旅遊業,預計去年訪港旅客破5700萬人次。旅遊界立法會議員姚思榮說,...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昨日發布一項調查結果,近九成受訪者認為現時樓價過高,近七成半認為現在不是買樓的合適時機。樓價上升,租住... 詳情
涉披露廉署查馮程淑儀  吳文遠3月受審
【明報專訊】社民連主席吳文遠前年透過傳媒及社交平台,披露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馮程淑儀被廉政公署立案調查。吳文遠早前否認3項披露受調查人員身分... 詳情
【明報專訊】內衣品牌BodiBra生產商心心芭迪貝伊(8297)高層疑內訌,主席陳麟書日前入稟高院,控告公司前執行董事兼行政總裁誹謗,指對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