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15
    星期一

概念點對點﹕冰室被指拒導盲犬

[2018.01.15] 發表
根據《殘疾歧視條例》,帶同導盲犬的視障人士可進入任何公眾地方。(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早前有市民表示攜受訓中的導盲犬到西環一間冰室時,雖已表明該犬為導盲犬,職員仍說「絕對唔歡迎」,閂門將人狗拒諸門外。該市民稱「可以想像如果視障人士帶蚞阞慾出外用餐被這樣拒絕,有幾咁無助幾咁唔開心」。有報章向有關冰室查詢時,經理蘇先生回應稱事發時對方一直沒提供是導盲犬訓練員的證明,又否認說過「絕對唔歡迎」,強調他和員工當時並無回應。

事件在網上廣為討論,有網民提及罷吃,冰室其後在facebook發聲明致歉,表示「一直歡迎視障人士帶同導盲犬內進」,並稱已對涉事員工的服務態度予以譴責,承諾加強對前線員工的培訓以改善服務質素。

■概念教室﹕同理心

同理心即設身處地,從別人處境或立場思考,理解他人的感受與想法。有同理心的人因為明白對方感受,會避免做出令對方難受的行為,懂得關心、體諒和尊重別人,也會顧及周圍環境,有助與別人建立良好、互信的關係,從而解決不同問題。傷殘人士因身體條件所限,日常生活中上落樓梯、出外用餐等或會遇到許多不便,他人若明白其困難及處境,體諒並給予幫忙,正是同理心的展示。

[通通識 第494期]

更多教育
時事點對點﹕中國填海年珖岸過萬頃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中國不少填海項目動輒投資數千億,近10年來在沿海城市填海的面積,每年以上萬公頃的速度增加。中國長達1.8萬公里的... 詳情
時事點對點﹕治腦退化新藥難研發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屬認知障礙症的一種。近年科學界對阿茲海默症成因的研究有明顯進... 詳情
專題故事﹕日花4小時 跨境上學去
【明報專訊】現時有逾2萬名居於內地但於香港讀書的跨境學童,每天中港兩邊走。就讀中華基督教會馮梁結紀念中學的凱琦和洁欣,分別由小一和中二起成為... 詳情
Data解密﹕旅遊增長帶動經濟
【明報專訊】年末與新年是全球的旅遊旺季。在華人社會,聖誕節及新年後,很快又到農曆新年假期,華人遊客為全球旅遊業帶來不少活力。最新的全球旅遊情... 詳情
圖看天下﹕修改《議事規則》
【明報專訊】相關新聞 立法會2017年12月6日起審議泛民、建制提出《議事規則》的多項修改,主席梁君彥最後接納議員提出的12項決議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