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15
    星期一

6歲以下虐兒個案升 團體批幼園不設社工

[2018.01.15] 發表
疑遭親父及繼母虐待致死的5歲女童陳瑞臨(臨臨)前天「頭七」,有網民自發在臨臨生前所住的屯門時代廣場C座樓下舉辦悼念儀式,不少市民帶同鮮花、零食、毛公仔和心意卡往悼念。(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近期多宗懷疑虐兒案令人關注現有制度能否真正保護兒童,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昨在網誌撰文,稱會檢視可如何改善現有制度和加強有關服務。香港保護兒童會總幹事蔡蘇淑賢表示,本港近年新呈報的虐兒個案中,6歲以下受害者比率上升,批評當局沒為幼稚園提供任何社工;香港幼稚園協會會長唐少勳同表示幼稚園現時十分「無助」,盼當局增加幼兒工作者對虐兒處理方面的認識。

勞福局長羅致光在網誌提及,上周三偕教育局長楊潤雄到醫院探望本月6日疑遭虐死的5歲女童陳臨臨的兄姊,心中問「我們做少了些什麼」,如現時制度、服務、有關專業人士的不足和改善空間,盼最低限度可及早發現和介入。羅又說,對坊間建議如小學提供一校一社工、為幼園提供社工服務、為高危家庭提供個案管理、引入強制懷疑虐兒舉報制度等,都會持開放態度;他亦透露,教育局亦會探討如何提高校長及教師對懷疑虐兒個案的警覺。

幼園駐社工計劃遭社署拒絕

蔡蘇淑賢昨於港台節目《城市論壇》批評幼稚園不設社工,令就讀幼園「年紀最細最無助、最不能保護自己」的小孩所得的資源最少,她稱根據社聯統計資料,18歲以下遭虐待兒童中,6歲或以下最新呈報的虐兒個案由2013年的18%,驟升至2016年的30%,「幼稚園零(社工)資源、小學好一點點,但都是不穩定資源……為何在最需要資源的地方,就愈沒有?」

社聯數年前舉辦了一項為期兩年的幼稚園社工試驗計劃,60多所幼稚園被選中參加,每數所幼園獲派一名社工協助,成效不俗。蔡太說將計劃製成一份詳細建議書向社署提交意見,但遭拒絕,「社署說每個社區都有個綜合家庭服務中心包底」。

業界感無助 盼增虐兒處理認識

香港幼稚園協會會長唐少勳昨亦表示,幼稚園在有關虐兒個案處理方面感無助,「不是不想跟,是沒門路正式找對口單位跟……我們沒受過專業訓練(去掌握轉介指引),需要更多資源擴大這個層面的認識」。

立法會兒童權利小組委員會主席張超雄,促當局要有穩固的制度去「承托」懷疑和實際的虐兒案,因一涉虐待,學校社工很難深入跟進;學校呈報後,當局亦要有個案管理的制度去跟進,尤其是高風險的個案。

更多港聞
農業園建路 被批未諮詢先申款 環團指破壞現有農地 料數十戶遭逼遷
【明報專訊】政府計劃在上水古洞南興建一條約900米的行車道路,通往規劃中的農業園首期,最快本周三向立法會工務小組闖關,為該道路及收地分別申請...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2014年底就新農業政策諮詢公眾,提出設立農業園,至去年7月諮詢北區區議會,才確定農業園選址古洞南蕉徑,面積約80公頃,當中... 詳情
【明報專訊】近期接連發生祈福黨街頭騙案,警方經調查鎖定目標騙黨。前日探員根據資料,於葵涌大白田街33至57號對開埋伏,拘捕一名內地男子,再將... 詳情
青年運毒被捕
【明報專訊】黃大仙警區特別職務隊人員根據線報經調查,前日下午約4時於將軍澳唐賢街埋伏監視,趁一名目標男子出現時截查,當場在其身上檢獲47小包... 詳情
無社保感不公 北上港學者回流 欠明確規定 各地執行不同
【明報專訊】近年政府鼓勵港人北上發展,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訪港,表明中央部委會研究推出便利港人在內地發展的措施,特首林鄭月娥日前亦預告月底會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