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15
    星期一

農戶憂園租貴 「逼死小農」

[2018.01.15] 發表

【明報專訊】政府2014年底就新農業政策諮詢公眾,提出設立農業園,至去年7月諮詢北區區議會,才確定農業園選址古洞南蕉徑,面積約80公頃,當中約11公頃為首期,其中約8.6公頃屬私人土地。有農戶表示,為興建通往農業園的行車路,約三分之一農田受影響,又擔心農業園租金高昂,難以負擔,批評農業園建成前,「已逼死小農戶」。

去年兩度諮詢北區區議會

翻查紀錄,政府去年未有就農業園的設計及營運,提交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衛生事務委員會討論,但先後於7月及10月兩度諮詢北區區議會,交代農業園首期的規劃構思,例如將劃分為3個園區,作傳統耕作、花卉種植、現代化高科技耕種;園內會興建一條「雙線不分隔行車道」,連接園區內配套設施及道路,以及設置訪客中心,向公眾展示有關農業的資料,同時可供農友展銷其農產品。

劃分3園區 設訪客中心

至於設立農業園目的,包括協助培育農業科技和管理現代化農場方面的知識,並促進知識轉移,從而提升生產力;試用新的耕作方法商業生產,可起示範作用;接收因政府的土地發展計劃而需覓地復耕的合資格農民。

於蕉徑務農的譚偉文,今年48歲,於當地居住47年,農田佔地3.5萬方呎,種植蔬菜供應本地市場。他說現時耕種的農地早年已被發展商收購,再委託管理公司租予當地農戶。

農戶:去年11月方知建路狴

譚偉文表示,政府稱已就農業園計劃諮詢區議會及持份者,惟當地農戶於去年11月政府就道路工程刊憲時,才得悉新路會摧毀他們經營多年的農地。他估計約三分之一農田受影響,加上施工期間沙塵滾滾,料運作大受影響。譚稱政府收回土地建立農業園再租予農戶,擔心租金大幅上升,只有財團才有力承租,變相引入大企業,小農戶難以立足。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近期接連發生祈福黨街頭騙案,警方經調查鎖定目標騙黨。前日探員根據資料,於葵涌大白田街33至57號對開埋伏,拘捕一名內地男子,再將... 詳情
青年運毒被捕
【明報專訊】黃大仙警區特別職務隊人員根據線報經調查,前日下午約4時於將軍澳唐賢街埋伏監視,趁一名目標男子出現時截查,當場在其身上檢獲47小包... 詳情
無社保感不公 北上港學者回流 欠明確規定 各地執行不同
【明報專訊】近年政府鼓勵港人北上發展,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訪港,表明中央部委會研究推出便利港人在內地發展的措施,特首林鄭月娥日前亦預告月底會上... 詳情
申請一張就業證 驚動業主總經理
【明報專訊】工作多年的港人擔心退休保障,初出茅廬的年輕人則為在內地工作不可或缺的就業證苦惱。有80後年輕港人在內地大學畢業後,欲留在當地工作... 詳情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上月到北京述職期間,提出希望中央政府支持香港在大灣區開辦醫院、學校、養老中心等,有意鼓勵港人到大灣區發展,但現時港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