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15
    星期一

全國年「吃」掉3.9萬億元美食 火鍋為最受歡迎中餐

[2018.01.15] 發表
2017年,中式正餐仍佔據強勢主導地位,其中最受歡迎的還屬火鍋。

【明報專訊】據中國烹飪協會統計,2017年,全國餐飲收入預計將超過3.9萬億元,同比增長達10.7%。中國烹飪協會發布的《2017年度美食消費報告》顯示,2017年,中式正餐仍佔據強勢主導地位,市場份額最高,佔到一半以上,佔57%。其中最受歡迎的還屬火鍋。新穎的設計,時尚的店舖,風格各異, 2017年,許多新派火鍋成為年輕人的首選。

消費者喜歡的火鍋種類很多,像老四川、咖喱的、台式的、番茄味的,每次都會換換口味。除中式正餐外,休閒簡餐的發展也非常迅速,在全國餐飲業界比重中已佔到16%。同時,西餐、日本料理、韓國料理等國際美食市場需求也愈來愈大,三者各佔一定的比例。

在餐飲消費的人群中,年輕一代已成為新的主力,其中,「90後」和「00後」貢獻了餐飲消費50%左右的訂單。各個年齡階層對不同食物的偏好也不一樣,「90後」對蛋糕甜品的喜愛超過中餐。

消費者在選擇餐廳時,最關注的因素是「就餐環境」,佔19.2%。其次是菜品口味,佔17.8%。食品安全、價格被分別排在第三位和第四位。2017年,最受歡迎的口味是「鹹鮮」,超越了熱門選手「麻辣」和「酸辣」口味。

湘菜、粵菜、江浙菜、東北菜、川菜等受到大眾歡迎。據美團點評公布數據,最受消費者喜愛的菜品種類前十位分別是:小龍蝦、牛排、烤鴨、壽司、酸菜魚、潮汕牛肉火鍋、米線、拉麵、麻辣香鍋和炸雞。

外賣市場預計突破2000億元

中國烹飪協會發布的數據顯示,預計2017年,中國外賣市場規模突破2000億元。2017年「餓了麼」的平均外賣客單價突破40元大關。上海外賣客單價更領跑全國,外賣客單價達到54.5元。

銷量最高餐品「皮蛋瘦肉粥」。2017年,「餓了麼」平台共銷售近1900萬份皮蛋瘦肉粥。

外賣「最強王者」為浙江溫州的一位用戶,一年點外賣1639單。他也是夜宵訂單最多的用戶,達635單。

騎手「最強王者」則位於黑龍江牡丹江市的騎手呂建國,2017年跑單量高達26674單,平均一天75單。

2017年訂單備註之最,「二人用餐」打敗「一人用餐」,成為全平台訂單備註最多的關鍵詞,這表明一起吃外賣成了一個新的趨勢。

最值得一提的備註,「餓了麼」列出「無需餐具」的選項,截至年底,該平台上的無需餐具外賣達到980萬單。

更多中國新聞
全國最深地鐵站 電梯31層樓高
【明報專訊】重慶一個最深的地鐵站「紅土地站」(圖),坐電梯需要3分鐘,等於31層樓高。近日網上流傳一段影片,片中人特意背上16斤重書包,徒步... 詳情
台學者﹕2飛彈炸毀三峽大壩
【明報專訊】面臨大陸軍機繞台、啟用M503航線,學者蘇紫雲指台灣可優先部署1000枚中程飛彈,兩枚就可炸掉三峽大壩。對此,軍事專家宋兆文怒轟... 詳情
售台飛彈高額佣金違約 空巴被罰37億元
【明報專訊】法國馬特拉防衛公司(Matra Defense)在1992年出售包括魔法(Magic)二型空對空飛彈與雲母(MICA)中程空對空... 詳情
太魯閣恐成下一個墾丁 店家苦嘆:沒救了
【明報專訊】陸客不來、台本土旅客也流失,全台知名景點面臨客源雪崩式下跌。除了日前掀起「天價滷味」爭議的墾丁,是去年觀光客數跌幅最明顯景點;而... 詳情
拍奇萊山雪景闖鐵道 民眾遭批不要命
【明報專訊】寒流來襲,海拔超過3000公尺以上的奇萊山群峰飄下瑞雪,從花蓮木瓜溪橋抬頭就能看到山頂蓋滿靄靄白雪,景色絕美,昨天中午一群民眾冒...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