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15
    星期一

跌勢或剛剛起步 美元步入周期性熊市

[2018.01.15] 發表

【明報專訊】iBEST FINANCE高級副總裁盧楚仁說﹐金融市場不時出現一些疑幻似真的行情,我們看見的事實其實不是事實。例如我們看見一眾利好美元消息的事實,事實卻沒有令美元上升。打個比喻,我們從小到大﹐從書中讀到太陽從東方升起﹐向西方落下去﹐用肉眼觀看﹐也看得到日出和日落,以為太陽會移動﹐其實不然。太陽沒有移動,只是我們居住的地球移動,錯覺上以為太陽移動。判斷匯市走勢﹐也是同一道理﹐不要過分相信自己看到的事情表面,因為那會誤導你的判斷。

換個角度看,若以周期宏觀分析,美元的跌勢只是剛開始,美匯指數在2008年3月低見70.79,及後反覆回升到去年初的103.82高位,足足升了9年。對上一個美元上升周期是在1992年9月開始,上升到2001年7月也是接近9年,但美匯指數及後在2001年7月下跌到2008年3月﹐才告一段落,下跌了接近7年。

美元轉強兩大條件

不太可能發生

盧楚仁認為,若用周期來分析,美元跌勢有機會是剛剛起步不久。在現階段,要美元轉勢走強,大前提是美國通脹升溫及歐元全面轉弱,才可扭轉美元弱勢,但機會不大,尤其是歐元難全面轉弱。

在美元弱勢下,近期日圓走勢先升後跌,早前日圓也跟隨一眾非美貨幣齊升至112水平,及後環球股市持續做好,以及朝鮮等地緣政治局勢降溫,有避險成分的日圓受壓,若想趁美元弱勢買入﹐或是短炒非美貨幣,日圓短期內不是首選,反而買入歐元或英鎊的時候,可考慮做歐元兌日圓,或者英鎊兌日圓的交叉盤。短期日圓走勢要繼續留意環球股市去向,美元兌日圓上下阻力和支持位分別為113.50和112.00。

英鎊方面,不排除去年一樣的情況,在2月開始第二階段談判前,歐盟和英國擺出強硬姿態,為談判增加籌碼,英鎊受壓。要是歷史重現,就要藉此機會趁低吸英鎊,因為據信脫歐談判最終達成圓滿協議﹐英鎊回升。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