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16
    星期二

一技之長﹕維修車身 由抹車做起

[2018.01.16] 發表
梁振昇小檔﹕職位:車身維修學徒。入行途徑:職專證書(汽車車身維修)。
手持噴槍、臉戴防毒面罩的梁振昇,均勻有致地按車身原來顏色噴上漆油。
梁振昇正為焊接處進行金屬打磨,將新舊部件的接駁位置磨平。
李廣浩

【明報專訊】汽車維修做什麼?

梁振昇現時每周有5天在車房工作,另有一天及一至兩晚到職訓局青年學院(葵涌)上課,工作受薪的同時,公司亦全數資助其學費。做汽車維修等同維修引擎、要鑽入車底工作嗎?非也!原來汽車維修包括不少專項,如車身維修及機械維修,梁振昇現在所做的是前者,負責修補車身損傷。平日他在學校學習各類理論,例如噴漆、焊接工藝學等;同時亦有「落手做」的機會,如練習焊接,「最重要手要定,亦要注意安全,焊接時的強光是不容忽視的」,故要做足保護措施以防視力受損。

入行初期多「做底」 噴漆難度高

走進車房,梁振昇亦需要落手維修客戶的車輛。入行初期,他最常做的工序為「做底」。所謂「做底」,即填補「刮花撞凹」了的車面至噴上底漆的過程。他解釋:「首先要在凹陷的位置弄些刮痕,再將合成灰鋪上車面,鋪成車身原先(凹陷前)的形狀。」他指弄刮痕的目的是以此增加接觸面,令補上的合成灰更牢固;完成填補後,他再為車身噴上一層底漆,然後根據車身顏色噴上面漆,再打蠟拋光,便完成修補。

修補車身有多個步驟,梁振昇亦曾遇到不少挑戰。他舉例,平日他較多負責維修私家車,有一次公司安排他為貨車噴漆。他說,因私家車體積較小,一個人都可以處理,亦較易掌握,但貨車較大,要三人合力完成,噴漆時亦要注意掌握時間,才能有較佳效果。噴漆技巧要常常練習,他曾經「噴粗?」,即噴後漆面濕度不足,不夠光滑。汲取教訓後,他漸漸學懂調節噴槍的出油量、與車身之間的距離,改善上漆效果。平日除「做底」外,他間中亦嘗試其他工序如焊接受損車身等。

讀完職專證書 再讀文憑

「一開始做(車身維修)時曾感到有點悶……」,梁振昇表示修補工序前,他先要清潔車身,後來才明白車身若骯髒或有油[,會影響修補效果。他自言「問題多多」,慶幸師傅沒嫌他煩,「師傅很好,我平日提問很多,問清楚才會做,師傅也願意回答我」。入行及修讀職專證書至今約兩年半,他將於2018年5月完成課程,並希望報讀職專文憑課程,繼續在行內發展。

◆車房環境大改善 專業知識需求大

過去不少人對汽車維修行業印象刻板,認為車房環境污糟。職業訓練局卓越培訓發展中心(汽車業)教導員李廣浩表示,與往時相比,現今大部分車房工作環境已大為改善,同時行業對專業知識的需求亦愈來愈大。平日他主要負責教授學生漆面噴塗的課堂,會教授維修原理,包括油漆成分、環保條例及維修的整個過程等,並會讓學生在工件及車身上實踐。他認為學生最難掌握的工序是「調色」,即據車款顏色編號調出合適的顏色,可是每輛車的車身顏色會因日曬、使用時間而轉變,故要因應實際顏色再微調。他說:「調色是最專門、最有要求的步驟」,需要長時間累積經驗才能充分掌握。

閱維修手冊 需懂基本英文

李廣浩續稱,現時車的數目、種類不斷增加,故已多用電腦診斷車輛故障及設置系統;維修人員閱讀維修手冊時,亦須具基本英文水平。如有意入行,他指一般可修讀職訓局的職專證書、職專文憑等課程,成為學徒或技工。他建議同學不斷提升學歷,增值自己,同時亦可配合日後晉升需要。除在車房工作外,亦可考慮日後投身教學。他以自己為例,他完成職訓局課程入行,累積8年行內工作經驗並取得高級文憑資歷後,現於職訓局任職教導員。

文:鄭律銘

圖:受訪者提供、資料圖片

[明路—生涯規劃 第16期]

更多教育
各行各業﹕製結婚蛋糕 甜點師留甜蜜
【明報專訊】甜品之所以能吸引男女老少,除了味道,或多或少因為其外觀。在「打卡時代」,食物外觀亦因此變得更重要。甜點師(pastry chef... 詳情
自資拆解﹕大數據革新供應鏈管理
【明報專訊】平日逛商場,來自世界各地的貨品,如和牛、歐洲手袋、巴西咖啡豆等,無不唾手可得,有想過背後涉及的程序嗎?琤芮瑊z學院供應鏈管理工商... 詳情
【明報專訊】你們班上有沒有這樣的一名同學——成績優異、操行好、深受老師喜愛,課外活動表現出色,更是頒獎台上的常客?不用神算子預言,也預想到這... 詳情
【明報專訊】.問.Rainbow 我是中六學生,希望入讀工程學。我擔心未必能入讀聯招Band A所報的課程,但Band B及C選報的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