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16
    星期二

茅台市值破兆人幣 挑戰可口可樂

[2018.01.16] 發表

2017年底,貴州茅台宣布2018年起茅台酒價平均調漲18%,而2018年以來,貴州茅台股價已累計上漲近15%,15日盤中最高見到799元(人民幣,下同),市值首度突破1兆元,大陸A股第一個市值破兆的消費股王誕生。有分析指出,貴州茅台市值在全球飲料界的下一個目標將挑戰可口可樂。

1兆市值相當於貴州省2016年GDP的85%。貴州茅台躋身兆元市值俱樂部,在A股市場排名第七,目前A股市值最高仍是工商銀行,達到2.29兆元。貴州茅台成為全球除可口可樂和百事可樂之後第3檔市值突破1兆的消費股。

目前,貴州省2017年度GDP資料還未出爐,不過與前3季9500億元的GDP總量相比,貴州茅台的市值已超出500億元。放眼全大陸,貴州茅台的市值超過吉林、黑龍江、新疆、甘肅、海南、寧夏、青海、西藏等8地的2017年前3季GDP總量。

目前,在大陸A股上市公司市值前20強當中,貴州茅台是除了美的集團外唯一一檔消費類個股,其他市值巨頭集中在科技、金融、採掘、電信、汽車等行業。

就白酒行業來看,貴州茅台一家公司的市值已是其他A股白酒類上市公司市值的1.1倍。與大陸幾大白酒巨頭比較,貴州茅台目前近1兆的市值,大致為3個五糧液,或者5個洋河股份,又或者10個瀘州老窖的市值。

21資料新聞實驗室統計發現,目前,貴州茅台的市值在全球第66位,不僅超過IBM,且超越LV成為第一大奢侈品公司,在全球飲料行業排名第4。自2017年4月力壓帝亞吉歐(Diageo),成為全球新「白酒王」後,貴州茅台在二級市場「一路狂奔」,9個月內股價已翻倍,目前近兆市值甩出帝亞吉歐3500億左右。

自茅台公布漲價之後,各大券商再次紛紛調高貴州茅台的目標價,其中中金公司給出的目標股價最高,高達925元。

面對股價不斷創新高,貴州茅台在全球飲料界的下一個目標將直接挑戰股神巴菲特重倉配置的可口可樂。

目前可口可樂市值近2100億美元,約人民幣1兆3500億元。

更多中國新聞
借助大灣區 穗千億打造廣州港
【明報專訊】廣東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工作如火如荼,廣州市計劃借助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契機,計劃在未來三年投資1000億人民幣將廣州打造成世界... 詳情
【明報專訊】日經新聞報道,Google設立了一個中國版本的Google地圖網站,並為中國iPhone用戶推出了一個地圖應用程式。 報道... 詳情
煙台奪命車禍8死6傷
【明報專訊】山東煙台棲霞市周日下午發生致命交通意外,瀋(陽)海(口)高速公路棲霞段,一輛長途巴與一輛貨櫃車拖頭發生追尾相撞,造成八人死亡,六... 詳情
「冰花男孩」是父母在外打工的留守兒童,事件也再次喚起社會對留守兒童的關注,除了學習和溫飽,還包括身心健康。 央視新聞客戶端昨報道,在廣... 詳情
父亡母改嫁 送貨打工被發現 7歲速遞男孩上學了
【明報專訊】近日一段山東「7歲男孩送速遞」的短片在網絡流傳。男孩父亡母改嫁,他被父親生前的工友帶到青島,在速遞公司工作,除分揀貨外,每天送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